2009年11月4日星期三

人生如水,至性随缘

中间站立者为朱嬿谕;《乐己乐人》博主伟哥坐着;左立为《Yamstick》博主林玉枝;右立者博主林玉凤。稀客来访,我们为回乡的故交开了个黄伟光所称的“树林里的宴会”。

今晚,开心的夜晚。36年没见面的朋友,老远从加拿大回来,很给面子地到我家来会面。

伟光特地开车去载她,顺带连玉凤、玉枝也载过来,老伙伴久别重逢,我们聊个天南地北的不亦乐乎,慕煞天上神仙。

移居加拿大的这位老伙伴,认识她的时候叫“朱小丽”。当时,在我这个小弟弟面前,她是苗条俏丽的大姐姐。今天出现在我面前,我们之间没有了代沟,是个“风韵犹存”的贵妇(词穷,想不到更好的形容词),已经改名叫“嬿谕”。

在钢琴行工作了几年后,小丽嫁到台湾高雄去住了十多年,再移居温哥华。在那遥远的雪域之邦,安居养大自己的儿子,也用画笔养育了自己的水彩和油画兴趣。画作放上网,还意外的卖出了第一副水彩画,对方随心意付出了100美元,嬿谕志不在钱,开心的是有人垂青自己的心血画作。

朱嬿谕对我说,当年我们很谈得来;玉枝也说,我是“小管家”,常常劝诫大家不要浪费,饭菜不可多拿,吃不够再添,要节约!还说,他们在添饭夹菜,一看到我走过来,赶快催前面的人,“快点快点,拿多一点,他走过了来了....。”

天啊!什么时候我变成“八卦管家”,盯起人们的肚肠来了?老来健忘,年少时的德性,我怎么一点印象都没有?

不过,坦白说,今天我还是这个生活态度,“粗茶淡饭,早也香甜,晚也香甜”。

有得吃香喝辣的,多拿一点无所谓,但一定要吃个盘底清光;吃不了,最好在添饭菜时就要掂量好,不要吃不完兜着走。其实我很高兴,童年共处的老伙伴帮我把记忆里消失的当年行为给我找回来了。

嬿谕立刻回应,“其实这是一种美德,我现在也生活的很简约”,好像在维护我的“穷酸气”。

其实她不知道,这事我脸皮够厚,就是在“先敬罗衣后敬人”的中国,即使是大场面的接待,我也不会顾全面子,照样吃它一个盘底干净,从不浪费食材。

七十年代舞台上表演“库尔班大叔”(旋律在脑际飘扬,歌名却已忘记),朱小丽就是站在左一的那位靓女。其他依次应该是:杨淬宝、莫燕兰、杨萃英(杨帆)、李丽英(跪者)、林爱娇、林玉凤。(若有误请纠正)

生活似乎没有在嬿谕脸上留下太多残酷的烙印,看她一幅怡然自得的样子,那神韵就像她所作的画,悠然闲适。

临别前,嬿谕还很有心摊开带来的小礼物,再来一个“卜基”,让大家选字签,然后再根据打开的字签决定你所获得的小礼物。好玩的嬿谕,和当年的小丽一样,开心、乐观、调皮。

朋友,如果你在我的位子上,你会喜欢哪一个小礼物?


哈哈,我抽到的签是得到上面那根小银匙!

地希望她像燕子一般,明年再回到岛国故乡来,让我们感染那份“过尽千帆皆闲适”(附注)的心境。

送一首宋祖英演唱的歌曲《乡情》给我们的朱嬿谕。新加坡没有歌词中的强壮山河,但是,老伙伴们的胸怀气势,绝对是气吞山河,热情如波涛汹涌,话语如滔滔奔流。昨晚,你一定感受到。常回来啊,回来岛国,回来你见一见你青春岁月年共处,年少不知愁,曾经引吭高歌的老伙伴。


作词:贺邦靖 作曲:姚强 演唱:宋祖英

天门天桥天子山,神鹰金鞭溪潺潺
风雨小径寻旧路,乡音乡情醉心田。
奇峰三千拔地起,秀水八百升云烟;
壮士壮志忠魂在;英才伟业送人间。


附注:“过尽千帆皆不是”原出自晚唐诗人温庭筠的《望江南》。原文为:
千万恨,恨极在天涯。山月不知心里事,水风空落眼前花。摇曳碧云斜。
梳洗罢,独倚望江楼。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苹洲!

诗以白描手法刻画一位妇人在江楼期盼丈夫归来的图景。“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幽幽”,意思是成千成百的船只都已漂过了,却不见他所撑的那艘船。眼看千帆已过,伊人仍不见踪影,只有那落日的斜晖,默默地映照着悠悠的江水。

这二句通常来形容痴痴苦等,伊人却久久不来的怅失与无奈,说不出的痴情幽怨。面对洒脱的朋友,我却刻意以“闲适”二字,逆转了原来哀怨的气氛,变调为安详写意的意境,去衬托我们这个老朋友的高雅气质。

16 条评论:

  1. 旧友重逢,无所不谈,代沟无存,感慨万千。

    回复删除
  2. 浩水,玉凤不是裕凤,我没改名。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前辈你的文章写的这么好,
    怎么你会“吃穷”的咩??
    哈哈…………
    “吃穷”好像跟你很不搭咧!!
    能跟老朋友叙旧,
    真是难的。

    回复删除
  4. 不好意思!
    打错字是“词穷”

    回复删除
  5. 能跟老朋友叙旧是一种幸福。

    回复删除
  6. 玉凤:对不起,大概是心底里希望你富裕有钱,无意中给你改名了,抱歉....纠正了。谢谢指正,祈求见谅。

    Yamstick:所言有理,所以听说稀客上门,我不作二想躬身沏茶备小吃迎稀客。来访叙旧是给我面子,幸福嘞!

    燕:美女面前不词穷才怪,除非燕师太出马,收我为徒,调教几招,再充满词库,我就能言善道,再不穷了。
    文章里最弱的一个软穴竟然给燕大侠给点中了,我酸麻不仁动不了了,哎哟......

    回复删除
  7. 蓝色星辰~~
    前辈你果然是在美女面前就词穷,
    是美到让你发愣还是说不出话来,
    哈哈…………
    你想拜我为师,
    我那敢当,
    你文笔怎么好,
    我才要拜你为师呀!!

    回复删除
  8. 我......不知道要说什么才好....

    回复删除
  9. 如果站在你的位置,我猜你希望抽到六角形盒子那款..

    如果是我,我希望抽到黑色的那款..哈哈

    学长,照片背景是你家吗?
    很喜欢后面那区沙发角落..

    回复删除
  10. 说真的,什么都不要。我意见向嬿谕表达了。人来就好,身外物真的不重要,有时候还要烦送什么,回什么...礼俗、人情,烦不胜烦。但是,嬿谕的心意,还是要大大的肯定。

    不是我家,你看走眼了,哈哈哈!

    回复删除
  11. 库尔班大叔的照片,左起是善娇,淬宝,燕兰,杨帆,丽英,爱娇和美颜。年代太久了,要记得不容易。

    回复删除
  12. 哎呀,还真的是搞错了!不是小丽呀?老头糊涂!

    回复删除
  13. 星光下, 泳池边的约会。。。
    我真醉了!
    虽然多年不见但那种年少时纯真的感情与关爱依然在握手时传递到心里,这种感觉太棒了。 言语无法形容, 这下词穷的是我。
    朋友们, 请多保重, 期待明年再聚。

    老头糊涂???哎哟,这头衔还轮不到你啦。 哈哈!!
    库尔班大叔的照片,左起是我小丽没错。 那时我唯一的一次参加表演唱。 所以印象非常深刻。

    嬿諭(小丽)

    回复删除
  14. 哎呀!千谢万谢朱嬿諭,老头没老,是11楼的伙伴误导老头,差一点一夜间转为“白发魔男”。
    看,我又恢复青春了,有得疯了。呵呵呵.......

    回复删除
  15. 很有意思也很好听的一首歌。。。谢谢你!

    嬿諭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