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星期三

小音箱的春情记忆


小小的音箱,汇集了一代人的美好记忆。尽管风云变幻,科技风暴袭击,今天,它依然在狮城一角默默地播放美好人生的声情故事。

丽的呼声,一个从小到大,似乎那么遥远却又很亲近的名字,陪伴了我们一代人多少成长的岁月。

那天,坎达哈街的小博物馆迎来了一群上了年级而又有生活情趣的老人家。已晋知天命之年,大家还共聚一堂,回首当年的欢歌笑语,细数那青春飞扬的日子。


我呢,美芝路“打铁街”是我那童年打滚的地盘,偶然在这里碰撞,听取这群真性情的老华校生诉说当年的春情纯情艺术事业,我最后禁不住也站起来和他们分享我生命中,快要湮灭的一段“小音箱”的记忆。

小小音箱,寄托了人们多少美好的年少纯青记忆。

我的记忆始于姐姐的一个创意动作。

姐虽然和我并非出自同一个母亲,却情同手足,从小抱着我看着我长大。还记得那时候住在打铁街的一个屋顶下的阁楼板间,姐姐不知道在那里拾来一个人家废弃的丽的呼声方形音箱,开肠剖肚后,一个小剧场就昂然屹立在穷人家的地板上。

姐姐竖起包了布头的小拳头,两手在音箱里兜转游走,嘴上奏乐“锵、锵、锵”...,一出好戏就在“小剧院”上演。音箱外的观众只有一个,就是我,趴下身子来甘之如饴地观赏大戏,织就儿时记趣。

家里穷,买不起丽的节目。但是,左邻右舍都是丽的呼声铺天盖地的播音,泛音到我家来成了免费的娱乐,时间一到,任何黄金节目都绝对不会错过。也许这样,小时候就能通达不同的方言,面对不同籍贯的人,生活中随时可以跳台转换播道对话。

在那不懂事的童年,小音箱真是生命中最有幻彩的园地,奇情故事、音乐好曲、明星轶事、武侠小说、方言风土.....,无不扑向你饥渴而有待开启的生命之窗。在我们成长的年代,丽的呼声是很多劳苦大众生命呼吸的窗口,也是生活的港湾,寄放青春等待生命闪耀、寄托憧憬光明未来的地方。

和丽的的缘分还是很欠缺,长大后没有了左邻右舍那种没有隔音的板墙,小箱子的声情春意也从生命中缺位消失的无影无踪,直到一次的外影际遇......

左边的安娣(绿衣者)细数昨日星辰手舞足蹈,七情上面!
右图上的安娣(白衣者)差点在厕所外和我撞个满怀,却原来是丽的潮语台柱。她奉劝女儿不必去追星,老妈子当年红的时候万人空巷,粉丝比现在的港台明星还要热情不知要多少倍!^_^

上:新加坡戏曲博物馆馆主卞汇滨热心推动本地文化活动。 右:话当年,热血激荡,青春依然闪光!

老粉丝上场,蓬荜生辉,是历史最好的见证人!

老粉丝忆当年如痴如醉,阿姐笑逐颜开甜在心头。

左:帅哥天生一把好嗓子,话语未传,声先夺人。
右:距离接触声艺明星,老粉丝乐开怀。

台上台下共缤纷,同欢乐;青春岁月不曾褪色流逝!
后记:《声情艺术的新前景》

(待续)

16 条评论:

  1. 果然是古董,
    现在也很难看到喽!!
    前辈你跟姐姐的感情很好哟~~

    回复删除
  2. 是啊!我和姐虽然同父异母所生,但情同母子。母亲很早就把我交付在她身边给她照顾。所以偶尔我会跑到她那儿,胡说八道一通,然后开开心心回来。

    燕,你是我部落格的常客,可不可以:
    1.在右栏加入“关注者”?好冷清哩,需要人支持一下;
    2.在你的部落格里加入我的网址,引荐一下,让大马华文精英也来我这儿指教指教。

    另,赏你一下:上次我访问了你的部落格,学了一招放在我的网页上-“Online Translator",这样,国际友人就可以即时翻译,解读我的部落格文字了。

    谢谢你,偷了师,没告诉你,这会儿谢罪了!^_^

    回复删除
  3. 燕:怎么现在看你的博文需要密码了?Email告诉我密码行吗?谢谢。

    回复删除
  4. 想你是李大傻的粉丝呗?呵呵~

    回复删除
  5. 蓝色星辰~~
    哦……
    原来如此,
    很少同父异母的兄弟姐妹,
    感情可以像你们这样好的。

    前辈!!
    我没这么本事啦~~
    当初我的部落格也是冷清的可怜,
    那时有空就会到处在部落格走走看看,
    也顺便在到过的部落格留言,
    慢慢的就会有人来看喽!!
    其实想要自己的部落格多点人气,
    自己就要先到处拜访到处认识,
    这样人气就会慢慢的多了,
    大家就知道你的部落格了。
    如果晚辈有说错的地方,
    请前辈别在意呀!!
    呵呵…………

    哦……
    原来你说的是那个小工具呀!!
    其实我也是在别人的部落格看到的,
    所以就下载来用喽!!
    到处去逛别人的部落格就是有这个好处,
    可以看到一些小工具。

    回复删除
  6. 嘿:我不是李大傻的粉丝,不过听过他讲古,很伟大的一个说书人,是我们一代人的娱乐支柱,应该是我们的国宝,可惜没有留下多少文史资料。

    燕:我很忙,通常写了博文就已经筋疲力尽,再也没有精力浏览其他博客了,请见谅。不过,稍微有空时会去踩点。

    回复删除
  7. 我想明年请你到国大演讲,请跟我联系。等你有时间,见个面喝杯茶再详谈。我的网址是:clsckn@nus.edu.sg

    回复删除
  8. 哇!星际星机~~~
    迟来的春天?
    不红亦难矣!
    呵呵呵~~~

    回复删除
  9. 你的部落格很好看。图文并茂,感情真挚,非常有心思。很抱歉,我常常是看而不留言,我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样,只拿不给。很不够意思,是吗?

    回复删除
  10. 我有同感,就是喜欢看这样的博客,够意思。萍。

    回复删除
  11. 蓝色星辰~~
    哦……
    原来如此,
    那前辈如果你有空就多去逛逛吧!
    希望你的部落人气越来越旺,
    也有越来越多人知道你的部落格。

    回复删除
  12. guiyue:感谢您的邀约,已经回邮告知您我的时间表,一定要和您茗茶叙谈。

    匿名:我长时间以来说不出口的,您已经蹦出口说出來了,很想多一点和大家交流互动,虽然那很费时,但应该有很好的后续效果。你已经走出第一步留言了,那就是给我最大的鼓励。

    不过,得谢谢两位素昧平生的博友-Lavenda和燕燕,是她们开始勤留言,让我感觉部落格不是一个绝响的空间,否则,耕耘多时,有时候觉得自己好傻在垦荒!当然,我也知道,部份是谷歌在设置留言板所遗留的缺陷,一般新手不容易一下子就能随意留言。

    燕:我很随缘随意的,只是希望更多人接收美好的信息,带到生活里擦亮好心情!

    回复删除
  13. 哇!我要爬十二楼层才能留言几句,你还是别说自己好傻好天真了~(咦!这句话红过一时的哟)。。哈哈哈。

    打铁街,是不是靠近苏丹门(sultan gate)?

    回复删除
  14. 草:红过一时毕竟是已是昨日黄花,过气了!没关系,咱再炒它一轮,只要能激活人们上网浏览的良知。哈哈哈!

    就是,有空可以去“小资”一下,坎达哈街《新加坡戏曲博物馆》,你们中国友人开的,很有人文气息。我的《红灯记》撩了好久都没细品,是在那儿点燃的!

    卞汇滨,你可要付我宣传费了!^_^

    回复删除
  15. 哥,花点儿时间心思,把儿时的记忆记录下来,否则老年痴呆来访,一切都流失了...我们那个年代的成长,是心灵里颤动的音符...弟上。

    回复删除
  16. 现在都已经流失得七七八八了。小老弟,有空找哥喝茶,咱们片片段段、点点滴滴捡拾,把小时候的美好时光拼凑起来,给国家留份小礼,将来才走得心安。

    脑际灵光一现,第一个记忆就是孟巴迪路组屋楼下的石灰地上的涂鸦:“XXX吃大便!”、新年除夕16座、17座对射的炮仗、楼下的Goli Games、二楼的“地甘”、三楼“死狗”家的通宵麻将馆、四楼我们家的麻将居。老妈压阵兼“抽水”,还有考试还在麻将台上混战的“大Nga”、五楼的陈宝珠粉丝肥婆珍,生了个私生女,恨铁不成钢,捉住她的嫩手往煤气炉上烧....

    还有我们家,客厅一角租给弹吉他的洋老外;房里租给客家“才副”、“偷情的表姐”、驾大巴的帅哥和他的巴督巴辖靓嫂...十足的小市民风情画!

    哥还没痴呆哩,只是生活折腾人,没闲工夫来回首那成长的美丽场景。确实要动一动笔了。明年吧。

    好像第一次接收到你的留言啊,也许过去曾经匿名留过言,倍感温馨哩。新加坡没有几个兄弟这般沟通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