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

留住本土厦语片的史实

上周六,中央图书馆举办了一个饶有意义的讲座《外行人谈厦语片》,主讲人是国立大学中文系的容世诚教授。

容教授谦称自己是外行人,其实难能可贵,我们国家重要的文史记录,反而要借重这位香港朋友来研讨,才能有个轮廓的史记。虽然,容教授已经入籍新加坡,成为我国的一份子。

当年厦语片的风云人物庄雪芳那天也来到现场,一帮朋友都到现场去碰她的场。讲座尾声,还有当年的影迷和她合唱当年的流行曲,唱起来竟然比庄姐更顺畅、更起劲嘞!

因为庄姐的缘故,这才发现,原来还有几个朋友,热衷研究庄姐早年的表演事业。除了容教授,还有小学教师苏章凯,他带来厚厚的一叠影印材料,还有手写的笔记簿。据说,他每周周末都专注在找资料。整理档案的工作中。


另外还有一位本地出名的唱片收藏家许永顺,他也收集了不少庄姐的唱片、杂志封面和剪报文字。




当然少不了李宁国,本地的唱片医师,他早已为庄姐早期的原唱声带消音,出了几张CD光盘。

我和庄姐算是有点缘分,承蒙她对小辈的厚爱,不时请我聚餐叙谈。本来,我一直催促她一定要整理好她过去的史实,那会是我们国家的一份文史遗产。听说最近国家档案局也在找她实录留案,这会儿我可以放下心来了。

不过,有空时我还是很想把她的一些生活照片整理了结合她的歌声变成一份历史记录。因为,在她身上折射了我国五十年代娱乐圈艺人的身影,以及本土艺人投入东南亚电影市场形成风潮的史实。

感谢庄姐,要不是前晚的一通电话,我会错过了这么好的一个讲座。

5 条评论:

  1. 你说的庄姐,
    想必是早期的香港艺人吧??
    照片一眼望去,
    好像全是上了年纪的人士,
    年轻人的身影不见半个。

    回复删除
  2. 五六十年代的唱片、电影、歌台皇后庄雪芳,现已77岁。只有上了年级的人才会欣赏眷恋她的黄金时代。

    回复删除
  3. 我也知道曾有这位明星!
    但还没上!
    呵呵呵~~~

    回复删除
  4. 郭叔叔:
    谢谢您的热心与古道热肠!
    很高兴能在这讲座上认识您!
    对了,
    谁说没年轻人。。。
    我才26呢!
    哈哈!

    回复删除
  5. 年轻有为,26岁却能把青春献给国家文史工作,在繁忙教学之余,还能牺牲每一个周末去进行整理工作,而且做得不亦乐乎。

    从你展示的引印资料和手写记录,就知道你鞠躬尽瘁在为岛国的历史补遗。

    神圣的工作,不请自为。向你致敬!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