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

居銮小镇好牙医

赶两个小项目,忙到头昏脑胀,气数将尽。实在透不过气来,前晚临时决定,隔天一早天未亮,北上放风!

心,随着铁道,在火车轧扎的伴奏声中,飞到那遥远遥远的山城...

两个多小时,我抵达在我心目中最远的一日回程小镇。当我离开列车,来到居銮时,细雨纷飞,好像非得给我这初次访客洗礼不可。

雨,越来越大,我闪入一个小诊所-龚氏牙科。

昨晚临时在网上搜索,居銮的本土网民透露了点滴信息,这个诊所的医师脾气大,但是,医术好。刚好我的臼齿最近咬我的潮州花生糖饼时咬破了牙冠,求医来了。


待我躺在医疗椅上,龚医师劈头就问:

“你那里来?”看来,他一眼就看出我不是本地兄弟。

“哦,很远很远的地方来....”

我含糊以对,企图瞢过关...惟恐一太明朗,我可能会在医疗椅上被“宰”...

“远,远到那里?什么地方?”他一点也不放松...

“新加坡....”我很快败下阵来,因为,不习惯骗人。

“.......”

医疗在沉默中进行,嘴巴里塞满了器材、棉花、医生手中的窥镜、电钻....

大约20分钟,我那小破口在龚医师妙手医护下,很快就修整了。他还细心交代我午餐不要咬压刚修补过的牙面。

然后,医师邀请我到他的办公室里,拿出了一本我禁不住直念“古董、古董,宝物宝物”的东西-华侨中学卅六周年校庆纪念特刊。


原来龚南薰医生毕业自我国的华侨中学,一所在殖民地时代风风火火,奋起学潮,掀起轰轰烈烈民族主义的一所伟大的华校。

“龚医生,这本纪念刊很宝贵,它面试我还没出世呢!”


龚医生一听心里乐开了花,掀开内页告诉我,前总统王鼎昌是他的同窗,还一起联同一班同学办了这本校刊!
医生还开心地告诉我,他是基督徒,有个女儿也是牙医,在新加坡的私人诊所工作。可惜匆忙,我一时忘了问他是那一间诊所;否则,有其父必有其女,该是一样会有仁心医德。


要不是外面还有病人在等待,他一定会跟我说起很多王总统的陈年轶事来。那我,一定不会放过这机会,掏他年轻时激情燃烧的岁月。毕竟,那是一个火红的年代,孕育了五十年代许多伟大小人物的事迹,随手拈来一桩都会是岛国历史的人文遗产的一角补遗。

“下次你再来,我请你吃饭!”一个72岁高龄的前辈,对后生的一份珍爱,也是华校生一份质朴的友善之情。

“好,后会有期!”我爽朗以应,小镇从此在我心里多了一份情缘。

离开前,付了补牙的费用35马币,等于新币14.50;而且,不用“refer and refer”,等它一年半载的“apointment”,另加,少一点“官僚气”,少一点“精英年少张扬的胡扯话”;实实在在的人性化用心护理。

回想我年前为了“根管治疗”一颗门齿,竟然走了三个岛国的政府治疗所,最后告诉我必需等一年的“apointment”,医疗费是500多元,扣除公家“好心”的补贴金,大约要300多,另加护理材料费...吓到我升斗小民脚软软...然后,怀着申冤济民的心态,给我们敬爱的卫生部长写了一封电子邮件诉民情...来来去去三四轮邮件,搔不到痒处;来了一个电话:

“基于你的特殊情况,请你明天到我们这里来....”

“我已经被refer又refer,x-ray又x-ray,前后花了100多元还不能正式治疗,明天真能马上动手治?”

“不一定,看情况而定。”

“如果看了你们又要再refer for appointment,那我不是又要白交费?”

“不好说,下来再说。”

“如果是因为我投诉,你们就给我跳过预约时间,我可以肯定地告诉你,我明天我绝不会下去;但是,如果你们的领导真诚要听我的反馈意见,我可以反映真实的情况。作为一个尽心的公民,我一定花时间下去。”

“不是针对反馈,是我们的主治医生要检查你的牙齿看怎么给你治疗。”

“谢了,这种特优待遇小民承受不了,我不下去了。”

后来,我在老挝的大街上碰到一个华侨医生,结果五天三个疗程,他完满的给我做了根管治疗,收费不过美金18元。医疗技巧很专业熟练,态度也很谦诚有礼;比起我碰到的那个花言巧语带你“游花园”的年少精英,真是一个天一个地。今天,我在他乡又碰上一个让我心里踏实的好医生。

回想起岛国那段牙医经历,小生至今还是怕怕,怎样也理解不了,为什么民间可以即时诊疗,国家医院却要等上一年,费用有公家津贴,收费还要比民间的更贵?

邻国小镇的医疗经验真是如沐春风...我在小镇上“飘”了起来,小雨点也跟着我在大街上跳跃...好一曲朴实甜美的“小城的故事”。



龚南薰医生的牙科诊所:
拿督张秀科街十号,电话:7712332
(走出火车站台。见眼前有一斜坡大街朝前去,大概过了三或四个十字路口见拿督张秀科街往右拐,走过一排商店就到;徒步大约10分钟),正对面是Public Bank。如果图快,火车站坐德士,大约5、6元马币,车程不到3分钟。
星期天休业,平日:0830-1245;1400-1700

从新加坡前往居銮的火车一天有几趟:
05:35 Lambaian Timur(26 & 27):Singapore–Gua Musang列车 (07:46抵达)
07:40 Express Rakyat(1 & 2):Singapore-Butterworth列车(09:43抵达)
08:15 Tebrau Shuttle Train(62,63,64,65):Singapore–Kluang列车(10:53抵达)
车资7元(新币);如果在新山上火车:8元(马币)
马来西亚铁道局询问电话:02-62225165,02-62213390;居銮铁道分局:03-33719917
网上订票:https://intranet.ktmb.com.my/e-ticket/login.asp

班车时间可能有变,详情查阅:马来西亚铁道局时间表

6 条评论:

  1. 浩水,感谢你提供了龚医生的资料!岛国许多上了年纪的朋友,都有你说的这些苦恼啊!讯息珍贵!多谢了!

    回复删除
  2. 我忧愁过,走过来,和大家分享,解解忧。

    回复删除
  3. 龚医生为人热情有趣,
    呵呵…………
    你算是跟他很投缘吧!!
    你说做根管治疗是在哪里呀??
    大马吗??

    回复删除
  4. 噢,不是,在老挝,即寮国的首都-永珍。

    刚刚听朋友郭翰兄说,他连续做了两根牙齿的根管治疗,花了1000多大元,痛得他呱呱叫!

    纠正一下,不是牙齿痛,是心痛,心痛钱包破了一个大洞。牙齿止痛了,心却开始痛,痛到今天还在叫痛...

    回复删除
  5. 还跑到蛮远的,
    数目确实吓人的很,
    没办法啦!!
    牙齿有病就要医治,
    不然越拖越久,
    到时的花费会更大。

    回复删除
  6. 走访老挝时偶然的收获,更意外的是,诊疗过程中,从医生的口中了解了一段当地华侨的辛酸史,还有对新移民的爱恨情仇。活生生的历史教育,可惜本地精英没读到,还在笨拙地唱曲调,说唱人口政策和经济增长数字,读不懂民心民生诉愿。唉,总要到学费付出多多时才知道伤残病痛,哀也...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