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6日星期四

有情有义曾大哥


几年前的一个响午,我从中国回来,快过年了,我们三两个朋友约了在加东老牌咖啡店吃海南咖也面包。

忽然,一个熟悉的身影晃进店里来。我还记得午后的阳光炙热,马路上亮堂堂的光线,把那挪移到我眼前的身影映照成强烈的剪影。那人显然一眼认出我,摇摇晃晃的身影中,一手举起来和我打了个打招呼,声音却语焉不详....

待人一道我面前,漆黑的剪影才化为清晰的样子,我忍不住脱口而叫:“曾大哥!”说不出的欣喜,在这里碰上了我的偶像!

时光的穿梭机一下子蹿动把画面攒到20几年前的一个近午。

电视台的外景队忙乎了一个上午,借用天下唱片公司老板曾鹏翔在安详山的公寓,为来自台湾的歌星名洋拍摄MTV。正待我们歇工准备去用午餐的时候,曾鹏翔大哥满头大汗左一包、又一包地打包了午餐来号飨摄影队:

“大家辛苦了!不要到外面用餐了,随意随意啊,不是什么大餐,Nasi Brani,吃完饭就抓紧时间休息啊....."我这人健忘,但是,真性情的这一幕多年以后印象还是那么深刻!

舞台上一个能言善道的名嘴,到了生活中却还是那么古道热场,我我们这些幕后工作人员忧茶送饭,典型的老华校生品行!

而眼前,出现在我面前的曾大哥竟然成了“哑巴”代以肢体语言表达意思,直觉告诉我-他“中风”了,失去语言能力。天啊,老天怎么那么残忍对待一个广播界的名人,竟然让他失语?周围的朋友理解不了他的哑语,我,奇怪,他用力表达的肢体语言我好像都懂。按他的要求,我拿出纸和笔,写下了我家里的电话号码。

他步履颟跚地踏出老店的铁门外,我还在遐思这个风度翩翩的前演讲家怎么中风失语了还那么豪情热忱地和我们互动对话,显然,他的生命力是顽强的没有屈服于老天的淫威下!他,还是活脱脱的曾鹏翔!正度量间,只见那晃动的身影又移向这里来了.....

曾大哥又走回来了,手里多了一盒糕饼,是这家咖啡店闻名遐迩的点心。我的泪珠在眼眶里打滚...我理解他的心意,尽管推辞,他那用力晃动的手势告诉我,这份心意必需带回家里去。

..........

回到家,一踏进家门,老婆就告诉我,有位姓徐的大姐来电,让我回电。电话的另一端,徐凤林大姐说,“鹏翔一回到家里,就让我打电话约你吃饭,你什么时候有空?"泪珠又一次打滚,我和凤林姐了解了上天怎么折磨这么一个坚强的生命,而他又怎么顽强而乐观地应对,敬佩之心油然而生。

两天后,我们在马林百列组屋的一个大排档聚首言欢,都是在哑语手势中交换了我们的情谊心意,凤林姐当了我们之间最好的通译。我感觉很荣幸,有机会和前辈近距离互动沟通,那怕是哑语交流,我心存感激满足。

又一年的除夕,我从中国回家过年。早上还和老婆说过了年要约曾大哥出來吃顿饭,下午就接到电话告知他已经驾鹤归西。那一个除夕夜,我到曾大哥的灵位前上了炷香,愿他走好。

曾大哥的形象,永远鲜活地常驻我心间。那是丽的呼声的精神-有情有义,热心待人!

注:丽的朋友,有谁方便,请惠赐一张曾大哥的照片或丽的的生活照,以光本篇幅。邮箱:jinjiangshuai@tom.com, 先谢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