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星期四

2008国际视听器材展之十二 李宁国《艰辛创业修复老歌》


会展打烊时,我在大厅又碰见李宁国和易有伍、谭泽江在一起聚谈,宁国远远地向我挥手打招呼。

我迎上去羡慕地说:“很遗憾,年轻的时候为生活奔波,没好好接触音乐,生命里失去了很多素养。”

没想到他们群而起哄,不知道是真话,还是意图安慰我,他们当中有人回应:

“如果是身在其中,或者靠他维生,那就未必是一件浪漫和享受的事了……”也有道理,站在边缘隔岸观火,也许感觉温暖受用,小资情调还有几分浪漫意味。如果是朝朝暮暮对着它艰辛耕耘,搜肠刮肚,绞尽脑汁地经营创作,那可就是苦差一桩了。

散会后,我和宁国到咖啡店去续谈,才知道这个全世界凤毛麟角的声音修复大师背后隐藏的一大段精彩的故事……

李宁国为人执着,活脱脱是一个性情中人。“你恶,我不会给你好脸色看。你好,我对你加倍的好!”宁国说。这样线条分明的个性,养育出他对细节较真的工程师标准,做事时追求完美。他说:“修整一幅画,必需找到它原有的旧材料来修复,如果没有办法找到像样的材料,宁可保留原有的缺憾,因为那是“岁月的烙印”。

他坦陈,上海歌曲修复录音的前四集录制效果比较粗放,因为那时候是兼差任务,还要受制于录音室每小时200元租费的压力。第五张姚莉专辑开始,歌声轻柔,有HiFi的效果。那是因为他斗胆拿下了原为示范录用途的先进录音设备。原价10万美元,后来对方愿意以折价7万分期付款卖给他。因为对音乐修复艺术的爱好,使他连年背负债务,到最近才感觉轻松,快要卸下包袱。

我们一谈直到十点多,惺惺告别后,各自踏上归途。宁国邀约我有空到他的录音室去,我心里也在希望尽快能到宝地取经,再一饱耳福,享受令一场音响盛宴。

有空我可要到宁国的录音室去沾点音乐的素养,洗耳听纯净的音乐啰!

听过了美好的音响,相信我以后再也难以容忍劣质的噪音,同时也希望自己能以更好的方式去欣赏自己心爱的音乐。谨此祝福天下有缘人,让音乐早日走入你的生命中。



《2008国际视听器材展》系列 全文完

2 条评论:

  1. 浩水兄,

    久仰李宁国先生大名,有否机缘和李先生见见面,就得靠郭兄穿针引线了!

    在此先谢过郭兄!

    回复删除
  2. 有机会约见他,将会通知你。顺便看一看你是圆是扁,35年没见到你呢!

    浩水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