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水彩画家王金成系列之二 《王金成忆苦思甜话沧桑》

怀着上周在乌敏岛上嗑青椰的思念,我到NTUC去买了一个小椰子,冰冻一夜后,现在摆在桌上伺候我,水草穿进椰壳顶端一吸,清淳的淡椰香清凉地滑过喉头,真是舒爽!

心田滋润了椰香,我给大家介绍《心田:王金成的国与家》画展。昨天已经简介了画家在美术馆的动态,今天要走时光隧道,引领大家进入王金成的童年,这也是你我成长前的时代背景。


自学成功的画家本性很草根,他是在生活底层奔波多年之后才成为全职画家。

金成8岁丧父,家里穷得没钱买棺材,“他就躺在屋里,整整三天哪,真是凄凉……。”


母亲劝他不要当画家,年轻的金成没有放弃,一面工作一面习画。前后担任过广告绘图员、英国海军部警察、烧焊学徒、电子技工、绘测员等。母亲晚年卧病10年,金成一面要面对三餐温饱,又要照顾卧病的老妈子。


那时候,亚答屋顶破了,大雨倾盆而下,穷困人家要忙盛水,水桶、脸盆、锅碗瓢盆全副武装上阵,可是,这是小金成最能养心思的大自然音乐;天晴了,阳光照射进来,投射在亚答屋地面的光影是画家最有感应的素材,纸张画笔动员起来就是一张有趣的创作。

母亲生气时曾经撕破王金成的画。有一次下大雨,屋子漏水,她还把儿子的油画拿去塞在屋顶上遮雨。

画家没有为环境所困,反而是平常心造就了艺术的台阶,一步步把画家推上彩画艺术的殿堂。



长时期勤奋地户外写生,金成像凡高那样追逐太阳,呼吸大自然的气息,感受大地风雨的律动,笔彩淋漓尽致地表现阳光下的光影颤动。相对于许多闭门造车、画照片画匠的僵、死、俗、旧,金成的画,生活韵律跃然纸上。


“知道为什么这些彩画的天空颜色消失吗?”画家风趣地牵动观众的眼球与思维,带领大家感受艺术家的穷苦情境,“为了省钱,买便宜的画彩,再混入稍贵的颜料。时日久了,劣质颜料的色彩都褪光了。所以,天空苍白。”

苍天不负苦心人,生活的红炉火总算研磨出一个本土的水彩画大师。

下篇:《王金成的水彩画风》

我得赶去活动了,真矛盾,是去怡和轩面晤主讲者—和我一起在香港参与“浩然营”的大马讲师安焕然、德明校友李志贤,以及我的偶像,不认识我的社会活动家林清如,寻根听一听学者们畅谈先贤事迹?还是到阿裕尼轻安村去听讲座:迈向身心灵环保与健康幸福的人生?

两难之下,我选择后者,连我自己都不理解,刚才还准备往怡和轩去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