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2008国际视听器材展之五 《胆机为何比晶体机耐听?》


第二场讲座是柳德衍James Lau主讲的《胆机为何比晶体机耐听?》James来自香港,是前香港及新加坡三洋电子的工程部主管,8年前成立了一家发烧音响专门店,利濠科技(Leo Research AV Pte Ltd),集研发、设计、组装、销售及服务为一体,为本地发烧友专门提供一站式服务。

James在50年代已自行制作真空管机(俗称胆机)。凭着对胆机之狂热和专业精神,他将动辄数千过万,只有有钱人可以拥有的胆机,设计成普通人买得起的新胆机系列。现代音箱趋向扁萡,音质有限,用胆机加以推动, 人声甜美,胆味香浓。播放音乐,音色则雅典秀气,空气感盎然。

James的专业形象有款有型,一口地道的广东话很有古早的韵味;他手绘的讲解图,更是把所演讲内容表达得神灵活现,很是得心应手。他的讲解比较偏重技术层面,听得我这个音响门外汉有如“鸭子听雷”。不过,他很有料,只是我这方面的知识贫乏得“他给一元,我只得一个仙”。

不过,我很勤恳地学习——看一看我得现场笔记就知道了。知道自己的“无知”,就是“知道”的启程第一步嘛!

(看!我用心学习所作的笔记;上面是我一整天出席的讲座,左下角是购票出席会展附送的音响发烧碟)

James的演讲偶尔闪现金子:
-听音乐,瞬间就见好坏,脉冲一损就会影响音质。
-新加坡在音响工程师这方面出现人才断层现象,70年代还有,现在消失无踪。

下篇:来自瑞士的Michel Reverchon主讲Telos音响放大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