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星期一

新加坡河历史之旅系列之十
《萃英书院》

历史文化之旅 第⑥站 萃英书院


华萃英书院地处厦门街一带,这是本地教育从私塾转向“易学堂”,向同帮公众人士开放的第二间现代文化学堂。

1854年,本地福建帮领陈金声认为建天福宫旁的第一所义学堂崇文阁(1849)依附于寺庙,有碍发展,于是捐献1710元购置地皮,加上其他土生华人侨领11人合捐的6345元及其他124人士的3900元,建立了这所中国大院落学院。萃英书院萃集人才,广罗精英,故命名为“萃英”。

萃英书院择师“必求品学兼优”,“凡嗜酒洋烟及事繁者勿聘”。招收学生时特别优待“极贫而天资颖异”者,教学内容除儒家经典著作外,特别重视中国珠算格致之学,这反映了以商为重的华侨教育特色。

萃英书院开创了新加坡现代华文教育的先河,书声琅琅一百年后,1954年被并入福建会馆主办的校群中而停办。

匾额“萃英书院”四个大字当年本地无人收留,如今落户在厦门博物馆。书院是新加坡第二所华人的“义学堂”,可惜,现在却商业化成为现代餐馆。

接着我们到阿坤咖啡歇脚尝一口海南原味咖啡。有个善于教子的母亲,引导孩子把家里带来的小糕点一桌桌地捧去孝敬旅友,我叫不出名堂来,只知道入口松软,有咬劲!谢了,实地教育孩子尊师重道的好妈妈!

下篇:新加坡河历史之旅系列之十一 《同济医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