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新加坡河历史之旅系列之十四
《现代流动说书人》





山叔研究本地文史,义务带团现场讲解的热忱也叫人肃然起敬。

其实,在我的心目中,他是现代的“流动说书人”(Mobile Story Teller,我发明的,版权所有啊,哈哈!)他也在传承文化,而且任务比前人更艰巨。

在随笔南洋网上,山叔密切留意驴友的反馈图文,不时点评以正视听。

他曾经在网上表达自己的心声:“带队做历史文化之旅在我而言乃人生一大乐事也,我的一个顽强的理念是:知识应当与别人分享,这样自己快乐,别人也快乐,何乐而不为?”


看到山叔辛勤的付出,有驴友好心建议山叔收点费用。山叔回应:

“自从去年9月第一次为随笔南洋主办历史文化之旅,包括走新加坡河与甘榜格南马来文化村等,都不收费,这已成惯例,我们就不要破例吧。以后,大家给予随笔南洋多些关怀与支持,那不是比付费更有意义吗?”


抬头仰望环绕四周高耸的时代建筑,山叔动情演说的身影对比起来,好像是钢骨水泥深谷里的一个小火点,显得那么微弱,那么单薄。我感觉到山叔的孤单(耕耘国家民间文史),山叔的挣扎(呐喊唤醒人们关注历史文化),山叔的奋勇(以实际行动在生活第一线传承本地文史)!

这点小火是岛国的爝火,燃烧度绝对不低。我甚至能意识到,有一天它点燃起来燎原的时候,绝对是岛国一簇灿烂的烟火;我能想象,飞舞的火焰所展现的历史光彩。

山叔,向您致敬!请允许我这不起眼的一介草民向您颁发一枚个人心里的的“新加坡市井文化奖”!





祝愿,我国尽快重视本地文史,珍爱默默点火的“普罗米修斯”。

我们新加坡河的水渐渐清澈还原了,鲜活的文史水源何时能够走入人民的心间?

我期待,先贤历尽艰辛开拓狮城的文史,能够尽早正名成为我们国家的宝贵遗产,滋润年轻一代的心田。


走动文史导读结束,山叔望了一望手表,不得了,超时近一个小时!

山叔太投入,忘了时间,得益的倒是这群“史盲”庶民,我们忘情倾听得如痴如醉。原本想和山叔共进午餐再叙,无奈听到主办单位随笔南洋网网主李叶明邀他共赴谢宴,我只好暗自打退堂鼓,下次有机会再找山叔取经淘宝。



下篇:诗歌朗诵《新加坡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