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星期三

我的小老师

一早和儿子步行到外面去吃早餐。网络时代的孩子,要和他们沟通,必需创造空间和他们相处。

最近和儿子在一起,总有惊喜的发现。今天,又偷到秘笈,原来我穷极一周,忙到三更半夜都没法解决的网络代码问题关键就出在谷歌与众不同的新码XML格式里。

他投入电脑,成为同辈中的佼佼者,我感到欣慰。遥想当年,为了让家人能跟上大时代,为家里人每人安置一部电脑,希望各有自己的平台随时操作。结果,只有儿子一个开花,懂得网络语言。而我,就只有工作上的基本操作知识,跟电脑没来电。

可是,儿子的电脑情缘也有让我们感到惊心动魄的时候。有一个时期,他常常一回来就玩作战游戏,长时间废寝忘食地对着荧光幕,害得他老妈子念叨不休。

动画片《現在的小孩子》8:41


我对事的基本态度是对人信任加信心。谁爱和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伤害自己?孩子一时迷糊沉迷在网海中,那是他面对无法脱身的逆境,疏解压力的一个管道,一种方式。家长需要的,就是给与理解与关爱。时候到了,环境让他感觉安定了,他自然会离开那情绪的避难所。面临青少年逆反的行为,很多家长却变本加厉地责难及钳制他们,结果是变本加厉,把他推到负面的极端里去,一去不回头。

其实,怕甚么?担忧什么?再坏,人走了,一了白了,一切空白,有什么好担忧?放下,尽了力还不能改善的,任由他去,给他一个自由得空间,迟早会游回来。回来时很可能是身经百战的能手,不管是生活上还是专业上的能力。

儿子爱搬我以前对他常讲的一句话:“自己想办法去探索,一定会解决问题。”最近,他老是在我碰到电脑问题的时候搬出这句话。我没怪他,那是我一向持有的生活态度。不过,我在奋战几个夜晚,还是摸不着边的时候,还是要动员他用早餐来和平解决我的“脑盲焦点”。

他已经成了我的老师,我很高兴。

高兴之余,请你听东方快车的一首歌《孩子》http://www.showdy.com/...ts/other/dfkc_hz.mp3,喜欢最后的两句:“希望你能够快快长大,世界等你变化”

《孩子》东方快车 专辑《让世界多一颗心》

蝗虫掠过彩霞,饥荒陪谁玩耍
圣诞老人他从来不回答,烧红孩子的家
炮弹像雪在下,白鸽变作枪靶
土地上开满着美丽的花,带走谁的爸妈

是否不再相信大人们编织的谎话
有人正在想着办法,带你回到童年
孩子们别害怕,世界充满温暖
地球村的童话,也许能够实现
看流星天空划,那是天使呼唤
希望你能够快快长大,世界等你变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