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真的需要这么招摇吗?

10月26日早上,为了参加山叔导览的新加坡河之旅,我一早搭公车下坡。

一辆10号公交车徐徐驶到面前来,挡风玻璃上贴了一张临时告示,通知巴士改道,某一些路段不通行。

我一上车马上向司机确认:“会到莱佛士地铁站吧?”

身形圆胖的女司机答:“应该会吧?”没想到她答得这么迟疑,我忍不住大笑三声,”哈,哈,哈…!”

她接着说:“我知道,Suntech City,对吗?”

“不是,是红灯码头。”我答。

一转身,发现全车的搭客眼光都集中在我身上。这是我一早出门第一个打开我心门的笑话——车长怎么对自己的车行路线不熟呢?“不可能吧?”我暗自忖。


来到旧机场路和蒙巴登路交界处,巴士在交通灯前停下。派驻站岗的巴士公司人员对车上司机喊话引导她前面改道的路向。我这才恍然,原来司机所言非假,她真的不知道前面改道之后的路向。


到了独立桥之前,又有一个uncle指示她改道驶向芽茏。

待转入加冷路,没人指挥,司机blur了,“该走哪一条呢……?”

她发挥临时应变能力,转入Jalan Sultan。“糟糕,好像错了….”她本能的直白,让我感觉她坦白得很可爱。

只见她抓起车上的无线电麦克风向公司资讯台人员问:“我进了Jalan Sultan,现在该怎么办?”

我没有责怪司机,但是却很狐疑,难道巴士公司事前没有给与培训或简讯,通知司机们改道德路线?

当巴士拐回Suntech City准备拐右进入滨海歌剧院旁的原道时,我看到正要参加竞走的人群陆陆续续抵达,身穿红衣的他们三三两两在那儿准备。天啊!竞走时间未到,却搞得我们全车人绕道团团转,不知还有多少辆巴士像我们那样无头苍蝇转?虽说前一天报上有通告,但是不知道有多少人还是临时觉悟,耽误了约会。

令人纳闷的是,时间未到,巴士公司怎么就载着我们到处乱绕,浪费大家的时间呢?

主办当局为什么别的地方不选,却专挑热闹的市区来举办竞走呢?论风景、论安全、论民众的不便,东海岸公园、麦里芝蓄水池,甚至新建的南岸公园连道是不是更佳的选择?

是谁有那么大的权力可以音响当局举办这种商业化的运动,而置民众不便于不顾?

这使我想到F1的竞赛。本着我们在全世界促销国家品牌的前提上,本来我个人不但支持,而且作为小市民而引以为荣的。但是,十多天的筹备封路影响了市民的交通,以及夜晚连东海岸也能听到的跑车咆哮声,让我狐疑我国是否付出了太大的代价去举办这种上流社会的玩意儿?

如果国家确实从中赢得很大的收益,作为人民的一份子,我会举手举脚赞成,哪怕是生活不便,夜晚要受噪音干扰。但是,当国家因为津贴活动而付出许多之后,活动的直接收益却没有总结汇报,酒店住房率没有和原先计划作个对比,那就很难叫升斗小民不呛声了。

其实,那怕是经济成本效益一时未能回收,只要我们有透明的直接收益审计制度汇报,在加上国家领导对间接收益前瞻性的展望,民众应该还会理解与支持政府的政策的。

万一真是不符合国家的经济效益,F1车赛那怕是在国际上可以吼出更大的声音,我都不会赞成让它在闹市招摇。我能支持的是,让它们到三巴旺或者Bonna Vista的九曲十三弯道上去考它们的车技,免得我们甜睡的宝宝不得安宁。

如果有更好的场地让你发飙,请不要这么招摇!小市民给你敲敲木鱼,念声:“阿弥陀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