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星期四

久别重逢老朋友

记:2008年10月24日勿洛巴士转换站久别重逢老朋友

今天到巴士总车站去,见到了久违了的丽英。这回,可是36年没见的老朋友-儿童剧社的伙伴(我们以伙伴相称,可见当时我们是多么的亲切友爱)。

上周的一个晚上去会来自广州的杨总,在总站转车时脑际一闪而过——丽英就在附近!我赶紧快步走过去,只见微弱的灯光下,人流稀疏的走道上她在报摊上看档口。因为为时已晚,我赶着见客,远远地给她招手打了个招呼。她的眼力很好,一眼就认出我来。说来也怪,我在这一带整整走动了10年,除了在中国的日子,几乎三两天就要经过这儿,可是就没有发觉老朋友就在这里。直到有一天玉凤告诉我,她在这里摆摊卖报纸……

过后,每当我来到车站,总是探头张望,温和的丽英在那里?可我见到的总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脸庞瘦削的老太太在卖报纸。不可能吧,丽英不会变成这么老,成为老太婆吧?

终于忍不住打电话到她家里去。哇,好家伙,30多年没见居然还记得我。打过招呼,她问了我两个一般小市民关心的问题:“你做什么工?”“现在是胖还是瘦?”我照实回答,然后,期盼见面的一天……

今天终于见到她了,原来车站有安排,早上班是老太太,下午班是丽英和老公开档。我到背后的印度摊去打了两杯咖啡,我们一面喝,一面聊……。

在我眼中,丽英和当年的她似乎没有两样。一样的语气温和,心地善良。孩子长大成人了,她和老板在档口上相依为命,据说没赚几个钱,仅是消磨时间过日子。剧社同学偶尔走过,她没刻意打招呼。哈!兆锦昨天还大摇大摆路过,这家伙肯定放眼前面“美丽的动物”,不会留意到报摊上的老朋友了。只有淑芬,每回路过都会和她寒暄关心几句。

我就这么开开心心地和她聊了近一个小时,还帮她折了将近200份新明和晚报。据说扣除开销,每份报纸她可以赚3分钱,“血汗钱,分分赚啊!”如果把我手头上折好的新明日报卖光,她才赚六块钱呀,“Chin Pai Tan!”

和她告辞后,我到超市买菜去了。两手指尖沾满黑墨,不敢握手告别,心里却很高兴。有空到总车站,再来坐一坐,折一折报纸。

后记:一周后到他的档口,见不着她,却给另一个人喊住了!原来是Philip,弟弟前货仓的员工。这么巧,隔一个档口,两个人我都认识。菲力言语模糊不清,默默在货物间爬上驮下起货配单的身影好像还在昨天,一晃也整十年过去了。

他卖的是玩具,档口是从本区国会议员那儿求得而来,租金虽然只有几百元,但是营收也仅仅是数百元,只够糊口度日。看到他摆卖的塑料玩具,我真怀疑一天能卖多少钱?站在档口20多分钟,一个兴趣的过客也没有。看到摊位上有点过时的玩具,有点心酸。

有机会到弟弟那儿,我要给他提一提,能不能放一些销路可以得文具,帮一帮他的生计。

周华健《朋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