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星期二

员工是孙悟空


操持家当的老板,守着一盘事业,其实都有辛酸的一面,尤其是员工管理问题。不信,听一听高德光的心声:

员工甲犯错,给老板点出来还敷衍塞责地推搪,高老板厉声令下:“Out!”甲立马走人,出去立刻致电中介...一个小时后他倒回来,低声下气:“老板,我知错了,下次不会犯同样的错误。”

所为何事?原来出菜时给老高的火眼金睛发现,送往客户餐桌上的菜叶,周边发黄,竟然出菜!老高的质量把关意识,由此可见一般。

员工乙出言不逊,不满别人加薪,忽略了他-不公平!老高不吭声,待他完成摸桌的例常任务后,叫他清洗一张沾了乌垢的桌布,洗好了,叫来加薪的同事,清洗另一张桌布。然后叫来阿乙,在他眼前展示两张桌布,对比之下,他那敷衍塞责的态度明显地显示在遗迹横陈的桌布上。老高责问:

“明白了吗?为什么你没有加薪?”

公司规定,顾客剩下的饭菜,一律不准进食。事缘有一天,“发生了一件很丢脸的事。”老高想起来还愤愤难平。客户留下佳肴,盘子会走路,一下子隐没到一角,然后消失。结果,在闭路电视上看到一小堆人围在一起,狼吞虎咽地“狂风扫落叶”,匆忙吞食间还不断紧张张望。叫来训话:

“没有,没有,没有的事!”众口一调,皆否认。

把他们调进办公室,“有没有?铁证如山,画面说明一切,谁还要狡辩?”众雀失声。

凡事操劳的高老板还要操心员工的性事,准备了利事贴给新移民美女员工,规定她们颈上有爱痕的时候,往上一贴!——给人感觉受伤,好过...那回事,有色老安哥会来这里“痴痴缠,搞搞阵”嘀!

告诉老高,权威式管理在新移民劳工政策下,极权手腕可以通畅无阻。但是,人的内心深处都有真性情的一面,人性化管理才能给企业构建一个健康牢固的运营界面。老高信心满满地认为,多年总结下来,这是他的心得,也是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

我微笑不语,脑际却浮现小时候的漫画画面:“员工是孙悟空,老高是如来佛!”

卖命的老高,辛劳的老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