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

乾坤大挪移调心情

讲座出现严重的技术问题,妻后问我当时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情应付场面?我说,像往常讲演一样,我身上带有两大灵丹妙药应付不如意的突变状况:

1.过往电视台的工作经的,事前筹划节目时总是很理想,到现场播出时,总有这里那里的恶魔因素出现,防不胜防,出现在观众面前德真正表现,只有40-60%的原貌。只要尽了本分,其它我不能左右的,一律接受、放下。一句话:“但求尽心,不求完美!”

2.当年我妈以身体力行给我留下一份“遗产”:“凡事以德报怨!”再坏的情况,调适加化解,没有怨气,毫无怨气,一切无济于事。只有向前看,向前走,做该做的事,这是最积极、最有成效的方向。

只是,我没对她说出事实的另一半:讲座过去,对观众的歉疚感像乌云一般席卷而来,足在我心头上笼罩了一整个星期。

没有上台表演的人,很难理解这样的心理状态。一场原本美好的演出,因为技术障碍而折损了长时间孕育,等待最后一刻开花的艺术效果。这种失落的心情可以带来很沉重的忧郁症。如果讲演者只需要做好自己台上的本分,可以集中精力表演,那该多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