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森山良子《甘蔗地带》(さとうきび畑)

署名“老友”者留言引荐这首森山良子(Moriyama Ryoko) 演唱的《さとうきび畑》(stou kibi btake),好像是哀悼冲绳战争中,在甘蔗园地里不幸牺牲的父亲。歌曲弹唱,优美旋律中带有幽怨意味。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冲绳岛人民在最残酷的地面战争中垂死挣扎,不计其数的子民为军国主义者的军刀买单,卧倒长眠在甘蔗荒地里。

歌曲中的孤儿从来没有见过父亲的脸孔-那在冲绳岛战争中阵亡的男人。当她长大时,到甘蔗园去搜寻父亲的亡灵:他是怎样被杀害的,他恐惧什么?为何自杀?

山风吹过,她似乎听见它掠过身边时,柔和的声音在旷野中雪雪呼痛,哀怨而凄清。

如今,战争结束了,多少哀痛和苦难还遗留在日本人心灵深处。爱好和平的新一代,谁也不愿意重蹈过去的军国主义争霸战。他们希望孩子在和平的日子里幸福成长,展现天使的笑颜。

有位日本朋友在留言中发出感人肺腑的声音:
“今天,让我们聆听全世界每一个国家的声音,从中感受我们过去军国主义战争的哀情和愚蠢。同胞们,聆听我们垂危的祖父临别时伤痛的话语,在他闭上眼睛之前,泪花没有停止。或许,我们早就该觉醒,停止炫示军国的荣耀!”



熟悉日文的知情者,请提供歌词或歌曲的背景故事。

提供歌曲的“老友”是谁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