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星期一

“心灵歌姬” 夏川里美 之一 《泪光闪闪》

建议您冲了个好凉,整顿好心情,打开空调,或者风扇,再来杯你心爱的饮料......凉风习习中,跟我一起“长跑”追赏日本心灵歌姬的心水歌谣。

日本“心灵歌姬”夏川里美,擅长民谣唱风,歌声悠扬婉约。

享有“日本四十年来最美的歌声”的夏川里美,还能演奏三弦、琉笛等乐器。日本放送协会(NHK)审定委员会委员长藤山一郎喻之为日本“四十年才出现一次的歌手”。

夏川里美,日本名夏川りみ(Natsukawa Rimi),1973年10月9日生在冲绳县石垣市,本名兼久里美(Kaneku Rimi),早期艺名星美里(Hoshi Misato)。八岁开始,夏川里美就在歌唱比赛中过关斩将,1986年代表冲绳县参加第10届“长崎歌谣祭”时一鸣惊人,勇夺首奖,创下最年轻参赛者的优胜纪录。

中学时期她开始走穴,在小酒吧里驻唱,成为老家冲绳地区小有名气的日本传统演歌唱将。走唱的经历,练就了她厚实的演唱实力,歌声中往往呈现历尽沧桑的心境。

《泪光闪闪》是夏川里美1999年再次出道时演唱的歌曲。2001年重新翻唱时,日本老牌歌手森山良子跨刀作词,Begin乐队编曲,让她终于跨足日本流行乐坛,成为日本乐坛“愈疗系”歌手的一员。当年年底,《泪光闪闪》喜登冲绳琉球放送、RADIO冲绳、FM冲绳三大电台常年排行榜第一名。

《泪光闪闪》,冲绳方言的原意是“眼泪一颗颗地掉落”,用意是鼓励人们,想哭的时候,就尽情地哭,千万不要压抑。因为,哭完以后就可以重新面对明天,被泪水冲洗过的纯净心灵,也会浮现希望。

有人说,这是一首“神曲”,每听一次,眼泪就会流一回,所有埋在内心深处的事都会蹦出来,然后,心情渐渐回复平静...
......。

涙そうそう(泪光闪闪)演唱:夏川里美
词:森山良子 曲:BEGIN

翻着古老的相片簿,对着总是总是在心中鼓励着我的人,
嗫嗫着谢谢两个字。
晴空翊爽也好,大雨滂沱也罢,那时时刻刻浮现的笑容,
即使回忆已远离褪色,我依然追寻丝丝影迹,
当他苏醒时总让我,泪光闪闪。

对着第一颗升起的星星祈祷,已经变成我的习惯。
在黄昏时仰望的天空里,满心寻找你的踪迹。
悲伤落泪也好,欢喜雀跃也罢,你的笑容总会浮上心头。
我相信从,你所在的地方你会看得到我,
也相信,为我们总有重逢的一天而活着。

晴空翊爽也好,大雨滂沱也罢,
那笑容时时刻刻浮现,即使回忆已远离褪色。
如此孤单,如此眷恋,对你的思念让我泪光闪闪;
想见你一面,想见你一面,对你的思念让我,泪光闪闪。

古ふる いアルバムめくり ありがとうってつぶやいた
いつもいつも胸の中 励( はげ )ましてくれる人よ
晴 は 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浮かぶあの笑颜えがお
想い出 で 远くあせても
おもかげ探さが して よみがえる日は 涙 なみだ そうそう

一番星 いちばん ほし に祈 いの る それが私のくせになり
夕暮 ゆうぐ れに见上げる空 心いっぱいあなた探 さが す
悲しみにも 喜よろこ びにも おもうあの笑颜
あなたの场所 ばしょ から私が
见えたら きっといつか 会えると信じ 生きてゆく

晴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浮かぶあの笑颜
想い出远くあせても
さみしくて 恋しくて 君への想い 涙そうそう
会いたくて 会いたくて 君への想い 涙そうそう


曲调后来经过伍佰填词,梁伯君编曲,黄品源翻唱,成为动人凄美的台语歌曲《白鹭丝》。歌词没有花俏的美丽辞藻,却很有浓厚的乡土味,闽南语的美,叫你细细品味……很感人,很入心。

不知影有这久没想到伊,行到这条断桥才知有这多年,
树旋藤,路发草,溪还有水,桥上伊的形影煞这袸来浮起。

我好像那只失去爱情的白鹭鸶,
后悔没说出那句话,一直惦茫雾中飞过来飞过去,
这嘛没伊,那嘛没伊,呒知伊甘有和我有同款的滋味。

假使来故事唯头重行起,我没离开故乡妳还在我身边,
树的青,路的花,桥下的水,桥上的我要来对妳说出我爱你。

我好像那只失去爱情的白鹭丝,
后悔没说出那句话,一直惦茫雾中飞过来飞过去,
放袂记伊,放伊袂去,呒知伊甘有和我有同款的珠泪。

我不愿变做失去爱情的白鹭鸶,
我要来说出那句话,那句话吞置咧心肝头这多年;
一句我爱妳,二句我爱妳,我要对你说出千千万万我爱妳。
一句我爱妳,二句我爱妳,我要对妳说出千千万万我爱妳

本地新谣才子梁文福填词,也让往台发展的新加坡歌手蔡淳佳翻唱成华语版的《陪我看日出》。

雨的气息,是回家的小路,路上有我,追着你的脚步。
旧相片保存着昨天的温度,你抱着我,就像温暖的大树。

雨下了走好路,这句话我记住。风再大,吹不走嘱咐。
雨过了就有路,像那年看日出。
你牵着我,穿过了雾,教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尽处。

哭过的眼,看岁月更清楚;
想一个人,闪着泪光,是一种幸福。
又回到我离开家的下午,你送着我,满天叶子都在飞舞。

(重复)雨下了走好路……

虽然一个人,我并不孤独,在心中你陪我看每一个日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