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舔犊情深


“爸,请你看电影。”

天下父母心,心同此理。很普通的一句话,没有时下青少年的父母很难感受到我的喜悦,高兴到要在这里破例谈一点家事。

有点诧异,因为我说了多次“儿子,走,咱们一起去看电影!”他总是哼哼唉唉,顾左右而言他。我只能自我安慰告诉自己:“儿大子世界,他们各有自己的巴迪(Buddy哥儿们)圈子。”

两周前的这一天,意外!他从军营回家,竟然主动邀约:

“我发薪水了,有钱,请你看电影!”军饷的背后有颗亲情的爱心,我接受了这份美意。星期天,我们到滨海城广场去看了《爱丽丝梦游奇境》。

过后,我请他吃饭。看好一家不错的西餐厅,就要入座,他忽然想起他姐给了他一张优惠券,吃一餐加送一份。他说:“我们到那儿去吧。”

我们在餐厅里谈爱丽丝,情义战胜邪恶的剧情,让我有机会再对他唠叨几句,做人,有情有义,仗义立正,那才不枉此生。然后,借最近他的独木舟全国双料冠军,勉励他“有志者事竟成,凡事但求尽心,不求完美!”

然后,我们细数他老妈子的“好”,远在澳洲的老婆,如果知道了这一幕,应该会美得睡不着觉。

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因为 “天时、地利、人因”,没能好好发挥我的作用,始终是我的一大遗憾。

还好,他有一个能够走入心里的沟通高手能够护着他成长,以及他亦步亦趋的点滴经验与领悟,让他走到今天,成为一个阳光男孩。

《My Son The NS Man》,中文译名《我儿从军》是二十多年前我在电视台当导播时,国防部赞助,我拍的一系列入伍实况兼搬演的节目。护送他到德光岛履行国民服役的当天,军部要我们私底下写封信寄到军队里留存,待最艰苦的战斗训练阶段时才交给他打开。我们一家三口都动笔,为了“换位思考”,我选择了他最熟悉、我最差劲的英语,写下了洋洋几页给他打气。

时间到了,再给大家献丑,公布我这封信。

说了这么多,你们读了烦不烦啊?我总觉得还是不自在,这点芝麻绿豆的“私事”,在这里公开好像和大家搭不上干系,感觉有点别扭。对我,却是意义重大,深切地体会到什么是“舔犊情深”。

耐心读完这篇“生活小故事”的朋友,感谢你的耐心,听我唠叨家事。

走笔至此,想起他上个周末禁闭在军营里密集训练时,给我发来的一个短信:

“Hi dad,just to inform u I went for e pilot airforce test today. Together w 14 other soldiers from my company. Guo Dan's in it too."

参加空军是他多时的志愿,不管成功与否,“壮志凌云”永远是我在他肩膀上拍打的祈福!

Guo Dan,他所提到的军旅同伴,何方人物?

我儿郭靖,她儿郭丹。我为神雕侠侣中的豪侠情义为我儿命名,她为儿女拥有一片“侠骨丹心”而起名。送儿入伍当天,我们一别三十五年再见面,同是武侠书迷,同是性情中人,同是儿童剧社的伙伴。

在我眼中,三十几年前,她是一只活泼的小燕子!

她是谁?陈婷也。

再谢你听我的唠叨,谢你不嫌我唠叨。

后记:推介我和儿子用餐的餐馆“Just ACIA”:#02-05, Marina Square. Tel:63367101 丰俭由人,价格合理;饮料和冰淇淋免费,不收服务费。

12 条评论:

  1. 我读完了。。不觉烦也不觉唠叨,和其他格文不同,读这篇,就好像坐在你前面听你谈家常和说生活中的感动,很亲切。。

    回复删除
  2. 以后有胆闲话家常了,不怕唠叨。哈哈哈...

    回复删除
  3. 做父母的,完全能从你的“唠叨”里,嚼出橄榄般的甘香味。华俪。

    回复删除
  4. 华丽姐:
    你是苦尽甘来,我呢,还在路上呢...不过,真的相信,过程的经历最美。

    回复删除
  5. 听你话家常,很亲切、温馨哦!

    回复删除
  6. 荣德:听你的美声歌唱,更是赏心乐事!周末邀你去听朗诵艺术,去吗?

    回复删除
  7. 学长,看到你在我那儿留的言,很好奇想知道你的口味是怎样的复杂耶~哈哈哈。。(你下一篇有题材咯,呵呵)

    回复删除
  8. 小男人的私事,不可以公告;今晚还是吃得很复杂。呵呵呵!

    回复删除
  9. 讲啦~不要酱咧。哈哈哈

    回复删除
  10. 最怕女人撒娇,讲吧,明天上帖。我这大男人,又吹小私事了。呵呵呵....。

    回复删除
  11. 大男人炊事,小女人乐坏了~啊哈!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