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星期一

生命的触点


剧社伙伴华丽上周来电,诧异中连带惊喜。华丽在我小时候是团体里的大家姐,做事就像她的舞蹈动作一样,干净利落之中带点刚劲的帅气。讲话沟通也直来直往,不会拐弯抹角,更难得的是,从不带一点心机。

因此,36年后,接到她的一通电话,倍感“旧情”上的亲切。不要瞎猜,我和她是姐弟差距,没有任何暧昧的火花,只有“伙伴”之情。她还是舞蹈团里我的领导,对她,只有一份敬仰的尊敬。

华亮往生的时候,也是她特别揪心的时刻。因为近距离接触过华亮,杂七杂八的感念排山倒海而来,悲伤得难以在现实中悼念这才华横溢的旧伙伴,我选择了在心底里默哀。这样的方式,让我感觉和华亮特别贴近,特真实。

华丽为朋友的病痛来电,我脑海里一时刻闪现华亮的身影,马上就回神到电话另一端他的姐姐华丽。她想知道我部落格上所提到的仁心医师如何联系,以便病患友人可以寻医。

我联想到周前在大众医院看到一张陌生的脸孔,对着我憨笑。狐疑了一阵子,确信自己没见过这个人,真的“不曾相识”,走向前问:

“我们认识吗?”他友善、针对性的形容,让我提起勇气上前一问。

他说:“我在你的部落格里读到陈医师的信息,所以来了这里。我是通过冯崇胜向你要资料联系到这里的。”

“怎样?看了好点吗?”我关心他的病情。

“好,看了很多医生,来到这里才感觉好多了。”

我感觉更好,生命里多了一个“亮触点”,我心情特别愉悦。

华丽的来电,让我感觉又多了一个正面的“触点”。

我不忘知会她:“联系给你,不过不要随意传出去。我感觉她是个好医师,真正需要的病患者可以引荐。不过,要尽量保护她,避免受不必要的骚扰,毕竟,去求诊的病人越来越多了,希望不要累坏她。

这一天,我的心敞亮。因为一个敬仰的大姐,为一个需要就医的人找上门,我轻松地就为一个有需要的人点了一盏希望的小灯。

这形成我这一天生命的触点。

放下电话前,她却直言抛下一个话题的尾巴:“我们这么多年都没接触过你的家庭,部落格上不像刘立和伟光,你很少提到私事,我们对你了解的不多....”

哈哈哈,还是三十年前那“传统的爱心”,关注一个伙伴,连他的家庭背景都要关心透。我们是曾经那样生活过的,曾经因为伙伴的“不积极”而分头“家访”,展开”团结友爱工作“,了解情况,关心帮助。我记得。

为了华丽这句话,我明天“透露”一点“私事”,当然是开心的事,生活中充满生命喜悦的事。不过,不要期望太高,这仅是一桩小事,不过,是满怀欣喜,雀跃不已的“私事”。

5 条评论:

  1. 呵呵呵~我很八卦,明儿我早点到。。哈哈。

    回复删除
  2. 年轻时,常在剧社大本营住宿,浩水也是常客之一。当年,我常见这个楞小弟总是勤勤恳恳、孜孜不倦地进修。时光飞逝,转眼,愣小子已是个隽智多才的壮年汉,唯一没变的是:那善良的心,和腼腆的笑容。
    而把我列为可敬真是叫我当之有愧,无地自容。
    我常给学生写作文,“助人为快乐之本”是常用的熟语,发现,它的兑现率还蛮高的。快乐的细胞会因一个助人的小动作而得以繁衍、增大。你因有了“亮触点”而快乐了一整天,我却也感染了你助人后的欣喜之情!奇妙吧?

    回复删除
  3. 年轻时,常在剧社大本营住宿,浩水也是常客之一。当年,我常见这个楞小弟总是勤勤恳恳、孜孜不倦地进修。时光飞逝,转眼,愣小子已是个隽智多才的壮年汉,唯一没变的是:那善良的心,和腼腆的笑容。
    而把我列为可敬真是叫我当之有愧,无地自容。
    我常给学生写作文,“助人为快乐之本”是常用的熟语,发现,它的兑现率还蛮高的。快乐的细胞会因一个助人的小动作而得以繁衍、增大。你因有了“亮触点”而快乐了一整天,我却也感染了你助人后的欣喜之情!奇妙吧?华俪。

    回复删除
  4. 哎呀,草姐,为了你的早到,我恐怕要早点下笔了,有点压力。不过,你的“再现江湖”,是我早起挥毫的动力。

    回复删除
  5. 华丽姐:

    真性情的文字,让我回归观照多年前那个“愣小子”,差一点忘了自己那副模样。

    日行一善,欣喜敞亮。

    其实,一读到你的第一篇留言,就感觉到是你的笔触。按理我一般会为了读者便利而删除重复的留言,这回不舍得,因为“华丽”二字分量很重;已经贴了第一篇留言,还贴上第二遍,为的就是加上两个字,是一份心意,厚重的情谊!

    你的鼓励,我全单照收了!谢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