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星期日

童年的市井况味

中午,明园和添树开车来,我们一块到甘榜格南民众俱乐部去,听摄影界前辈余火德和大家分享他运用Photoshop软件修饰图像的心得。

俱乐部出来,明园指着高耸的点式组屋问:
“记得吗?那是秀玲的家,是17座吧?”

“忘记座号了。不过记得有一年,我们一群人新年期间在黄金戏院看完长凤新电影午夜场之后,在秀玲家过夜。”

我们剧社这批人,就是那么念旧,经过过往伙伴的住家,都是一份值得回首的记忆。很少来这里,但是只要一经过这里,脑海就会出现熟悉的信息-秀玲的旧家。

过后,我们到阿拉街去喝印度姜茶,还有那生冷,但是熟悉的椰姜饭。在古老的街边,吃的是一份挥不去的味道。四、五岁小时候溜达的场景就在咫尺的“打铁街”。锵锵的击铁声仿佛依旧,嫣红的铁炉在燃烧,左邻右舍嘘寒问暖的温情市井况味也随着我舌尖热烫的姜奶茶水,如潮水涌上心头而来,恍惚间时光似箭已经疾飞50年。

美芝路承载了我多少童年美好的记忆。亲情、友情、社情,事事如梦,情情真切,一切却又似如烟消逝在实在的昨天。

茶点过后,明园余兴未了,提议到苏丹回教堂走一遍,捕捉“斜阳余趣”。你很难理解这四个字的意涵,我们这三个壮年汉的夕阳余趣,只有到了“真像”摆在你眼前,你才感受到我们街头漫步阿拉街的乐趣。

真像,就是“有图为证”。你会看得到的,我没要求,明园一定会把照片电邮过来给我。因为,他最近后起勃发,爱上摄影,正在穷起直追,为退休后的优雅生活情趣铺路。

他“发烧”到几度呢?先不告诉你,先说一周前的一件开心的事。

后记:过了几天,明园果然邮来了“斜阳余趣”的图片:

2 条评论:

  1. 啊,美芝路!老头虽没住过那里,却是童年时游乐的地方。
    那时候,蔓舞罗,琼州会馆,中秋园,沙爹香,。。。往事只能回味。

    回复删除
  2. 那是我的地盘,充满儿时记趣的各种记忆,回味无穷!有空的时候要一一道来。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