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滋润生命的电视剧

说一件闷了很久不开心,却又最终看到曙光,很开心的事。

观看电视剧,长久以来对我这个戏痴似乎永远都不是“我的这杯茶”(Not my cup of tea)。

一方面因为连续剧追看时间长,遇上好的,在剧情高潮时突然出现字幕,吊你的瘾,明晚再来!是否能够夜夜同样时间坐在电视机前面“煲电视粥”?年轻时忙着营生,这根本就是“奢望”。

再来就是本地的电视连续剧,连篇的“走过场”,连你的肾上腺激素都调动不起分泌一丝一毫。缠脚布的剧情明示编剧爷娘们根本就没有真正生活过,柴米油盐不咸不淡,口语文字未见民情,喜剧技巧又不见功力。一打开想要慰劳慰劳顺便怡情休闲都告受罪,倍感视觉疲劳之余只好中途腰斩,息机求清静。

花那么长的篇幅诉苦,其实连带宿怨与诉冤。每年白交电视执照费100元,电视制作水平从一家独大到五花八门多媒体面世,电视节目制作水平每况愈下,高层管理制作与行政人员却稳坐神椅纹风不动。我们的电视快餐像阿灿一样硬塞了33个汉堡包还每年烟火鼎盛自吹十大影星与影片。

电视执照费变身“媒体发展费”了,我这小市民还是觉得交得莫名其妙,市场化、私营化运作的环境,为什么还要来挖市井小民裤袋里的100大元?何况,我们看的是收费的有线电视、海外的凤凰卫视。

电视陆续剧,成了我生活中的禁区。电视连续剧,在我家的电视机上已经二三十年没看本地电视连续剧了。

这样的情结,带到中国,当地80个电视频道,我转换最快的就是电视剧。直到....

碰上一个怪现象,波道频频转换时,不同省份的电视台,同一时间甚至不同时间都在播放同一个电视剧,平面媒体报章、杂志也在评论同一部电视剧......,有一晚,一张熟悉的脸孔让我驻留,接着,连续追看,缺失的,等待另一个电视台播送到那一集再穿插捕看。从此,对中国电视剧另眼相看,中国电视剧,有人才,有忠诚于专业的电视人,真的很棒!

哪一部电视剧让我改观,哪一个似曾相识的艺人让我破例收看长篇连播的电视剧呢?

《玉观音》,主角孙俪!当然,电视剧里还有许多甘草演员都是我所赏识的,因为他们忠于艺术,投身电视剧,集体烘焙出来的,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艺术创作,生活影音!

会写今天这篇“疾世愤俗”的文字,是因为最近有观赏了一部好电视剧,让我这小市民的日子开心连连一两周。开心之余,连带想起我自己怎么会“耗上”这“缠脚布娱乐媒体”。明天,给大家介绍这部最近风风火火席卷中国,却又马上被当局大手扑灭的电视连续剧。

遗憾的是,那怕是我不时尝试看一下本地的连续剧,希望能延伸我在中国培养的电视剧戏瘾,始终未能进入情况。

吊诡的是,风行一时的《玉观音》女主角孙俪,在她红遍神州大陆之前,在本地电视台浮沉了一段很长的日子,不红不白,黯然归国。另一位同样遭遇的是许晴,如今已经是中国炙手可热的一级演员。

我们的电视剧啊,何时能翻身,给我们小市民带来喜雨滋润人生?

而我,早已找到“密码”,明智地选取中国优秀的电视剧,当成长智慧,滋润生命的生活物资。

不信,看一看这些作品,也许你会对电视剧的陋习改观:

《士兵突击》、《奋斗》、《幸福的像花儿一样》、《康熙王朝》、《天下粮仓》、《孝庄秘史》、《亮剑》、《乔家大院》、《过把瘾》、《康熙微服私访》、《北京人在纽约》、《铁齿铜牙纪晓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