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星期日

没送出去的轮椅


说一个好人,两年前遇见她,现在印象模糊,几天前打电话给她。

“爱琳,我即将到吉胆岛去,你还要送轮椅吗?”

两年前,麦波申摄影学会幻灯招待会上,会长林绍光分享他的吉胆岛之行,其中一个画面触动了她,会后,她问会长,什么时候再到岛上去,她想托他送张轮椅给一位失去双脚,在地上爬行的残疾人士。

两天后,她回电,确认要送,要我确认行程,她马上去买。我联络了领队绍光,会长告诉我,行程紧凑,那地方在另一个外岛五条港,不一定赶得过去;另外,当时的摄影者另有其人,他不能确定具体的地点。而且,事过两年,也许有变数,他是否还在原岛也是个悬点。

我对爱琳据实以报,劝道:“你有心,但是既然有那么多未知数,可以考虑放下这一心愿,也许将来有缘再做慈善。爱琳表示同意。

没想到夜里我辗转难眠自责,人家都有心了,为什么自己不能变通一下,帮助别人完成这一善举。

第二天,我回电爱琳:“如果你真想为善,我帮你拿过去吧,顶多我离队自行到外岛上;需要的话,我留下一两天,给你完成心愿。”

没想到爱琳比我更想通了,“算了,你别放在心上,一切随缘,你不必牵挂,好好去玩吧。”我想起老和尚背妇女过河,小和尚记挂,老和尚释怀的经典故事,不禁莞尔。

嗨,还是我看不开,放不下,未能达到随缘随喜的境界。

但是,我算是体验到人间有温暖,世间有好人的这一温馨事实。

“你们这么多人看了画面,难道不感动,没有想到要为他做点什么事吗?”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背景和机遇,生活上的触动点也不尽相同。这件事情上,你的确比我们反应更快,很有怜悯之心,这是你的善缘,很好呀!虽然未能遂愿,但是,你的真诚爱心,我们已经感受到了!

此刻,两天吉胆岛的行程刚刚结束,回想起行程中,每当我忆述这件小事,从同行朋友的眼神和口头反应上,我都感觉大家对爱琳肃然起敬!

而她,不过是一个月入微薄的小市民,血液里流淌的,是小市民简单而赤诚的悲悯之爱。

向你致敬,爱琳!

2 条评论:

  1. 好想认识爱琳这个好人。 先祝福她:好人有好报!
    爱琳的行为让世界变得让人留念。
    请浩水转达我对她的敬意。
    珍妮

    回复删除
  2. 珍妮,请示电子邮件,让她跟你联系。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