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星期五

何子石土耳其佳作之四 叙说石子


子石,是我40年前在儿童剧社时代认识的学长。

去年,在一个佳能幻灯招待会上偶然重逢,我们会后聚餐,开怀叙旧。虽然一向来少和子石深谈,但是感觉上,不管在过去或者现在,他都是我少见的一条汉子。

早在剧社时期,对他在书本和音乐的虔诚钻研状态就印象深刻,这都造就了他凡事都会产生逆向思考,对事理自有不同的思辩和透视。

难得的是,他从不随波逐流,观颜察色去擦在权领导的皮鞋。因此,谈起问题,不管是涉及时事、生活或剧社,见解独到,中肯中不失客观,思维逻辑盘踞在事实的基础上,见解一针见血!

更难得的是,对自己的过去,可以开门见山的剖白,那怕那是很糗的事。不管是年少气盛的烧毁文凭,或者是离开了骆驼出版社,饿晕在街头,他都可以坦然和你分享。真情直白,风雨过后更见他稚子之心对朋友敞开。

我没有白疼这样一个文人书生。因为,在过去未曾打开石子心扉之前,个别人谈起总爱为他贴上愤世嫉俗的标签。而我,冥冥中总觉得不是那么一回事,会为他辩白,把焦点转向他黑白条理分明的一面,甚至肯定他的嫉恶如仇,敢于挑战权威!

这回有机会和石子夜里谈心,破晓交心,更确定了我之前莫名的感觉。石子,真是个情真意切的性情中人。

“那段日子,疑惑、苦闷、恐慌、焦虑、挣扎.....,怎能平静地面对现实?”煎熬过的青春,翻转一过,就是坦然的人生,睿智的思维,开阔的视野啊,石子!

我爱改口在这里唤他为“石子”,因为他活得坚强,可又不争锋,不阿谀奉承,像颗不起眼的小石子。子石,在我感觉中,他一生活得坦然,活得真实,晚来舒心!

所以,前几天的吉胆岛上,睡梦中给一点小声响惊醒,眼睑在黑暗中微张,我们的话题立马接上.....我让他看一看手机上的时间:“凌晨四点!”....我们聊年少岁月、聊人生、聊摄影......黎明六点半,他要继续待在被窝里,我掕起相机出去迎接朝阳...和老伙伴在一起,自然随意无牵无挂,毕竟,年少时候,我们都为他人牵挂过多,傻乎乎付出多余了。如今剩下的,都是我们真真实实的燃情岁月。

年头1月17日,意外收到他的电邮:“这是我最近到土耳其旅游,路经杜拜所拍的一组照片,献上与你共享。”

我回:早看过三遍了(脸书的链接),感觉很好。老朋友,再接再励!


1月17日子石电邮:“我从浩亮的FB中看到仁余制作的忆当年相片集子,更感受到我们是多么热情和纯真。难怪有心人那么容易下手了。得知您将负责45周年庆的多媒体制作,充满期待。500D好用吗?”

我回道:“凑合吧,已经花了不少钱。你好像买了7D?画面质量蛮好的。”

上面,都是他投资佳能7D,投注心思后的佳作。心灵美,亲手拍下的照片自然有不凡的意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