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星期日

厨艺里的快乐人生


趁老婆在快餐店里“家教”儿子,我溜出来到超市里买了四袋食材。

看一看这四大袋,够医好大家的肚子一个星期了。回到快餐店,糟糕!走人了!这下可麻烦了,沉甸甸的几袋食物,买得这么毫无顾忌,就仗着儿子当了兵有力气可以帮着提回家。这下子,只好使尽气力挨挨挨,挨到另一个超市去继续采购小杂粮。选好了白蒜,忽然间看到“臭小子”笑盈盈出现在面前,还好,总算有良心,追到这里来分担我的重负。

这一折腾,却耽误了我要赴约的讲座《厨艺里的快乐人生》。难得有这么生趣的课题,但是想想还是放下,老老实实回家清理食材。

我是被动当上家庭煮夫,家里那口十指不沾阳春水,不下厨不打紧,还经常联同两口小家伙冷嘲热讽厨房里的油烟镬火气。最近在友人餐会上还透露出多年的密谋,原来一家三口在我旅居国外谋生时,竟然长期预约外卖送餐,印证了本地的一大笑话-“新加坡人的厨房是来当Show Room的!”

其实,没进过厨房的人不知道,那镬里的煮炒翻滚大有学问与乐趣,也是人生一部读不完的活书。仅一个土豆丝,就有十几种做法,每一样各有一样的好。我每天泡在厨房里,思绪十分飘逸放松,面对那青翠的茎叶,心里也绿得开心。所以,上超市采购、重提回家、清理入柜、洗菜操刀、下油猛炒、捧菜上桌、善后清洗,这繁琐的过程,惹不起我半点怨言。偶尔嘴叼的良心遗失,还会口气很重地嫌我做得不好吃,我也不在乎,同样不亦乐乎,因为我知道,我做得有诚意,再不行都比外头卖的鲜,家里几口被喂得很滋养。

一个小家居,因为炉灶上有锅冒着热气,就有了家的温馨。快乐的家庭生活,不管贵贱,永远离不开厨事。

其实,我不算有厨艺,都是即兴瞎摸的随机炒作,因为,我安不下心去研究厨技。不过我深信,一旦该做的要事都清理了,一定读书看电视甚至上课学厨艺。民以食为天,我享受佳肴,尤其是自己把握创造的美食。

这一点,我相信只有刘立和我有共同点。像我们这样的小男人,就快变成现代大都会快节奏里的稀有动物了。有时候,他在部落格里轻松抒发厨的情怀,我都似乎能意象他在厨房里吹口哨、轻飘飘捧蒸鱼上桌的神情姿态。

没有进过厨房的人,很难听得到锅碗瓢盆的交响乐……油、蒜、葱、料、肉、菜,这动作一起一落里所酝酿的炸、爆、嗄乐章,投入其间者简直就像指挥家徜徉在交响乐的世界里。

吃,你每天吃。对厨事,你有过希望和梦想吗?

“我有!”

我曾希望有一天可以受到某位大厨师的恩宠,不贪多,就容我跟在他身边一天在厨房里干活,在火炉旁做他一天的徒弟。“吃在广州!”在羊城培训教学的那几年,有过几次是大餐馆的老总来上课,我可以借机提出要求,遂愿的机会很高。可惜,我都因为未能旁骛而错过了。

电话响,阿仄来电,四点钟开车来接我上奎笼,我们出海看阿明去!看来,今晚有可以加菜,有鲜鱼吃了。

2 条评论:

  1. 我决定今天不吃午餐
    今晚一定过去吃鲜鱼
    一次过吃两餐。。。哈哈哈

    回复删除
  2. Dinunch,Brunch之后的另一新生活方式。回来时,太匆忙,忘了买鱼,现在变成馋嘴猫。想着鱼鲜味呢,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