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A Tribute to Dr Goh 敬礼!吴庆瑞博士


今天早上,致电LK:“走,我们悼念新加坡建国英雄去!”

“我没有准备去哩。”

“走啦,这么一个伟大的人,为我们和国家做了那么多事,我们去吊唁悼念吧。”

“好,15分钟到。”

丹宝径48A号的吴宅离我家不远,本来我想要骑自行车前去,瞻仰他老人家的遗容。改变计划邀约多一个LK同行,因为我们可以沿着吴博士的国家建设足迹探讨交流,来点小资情调的"忧国忧民",然后共进一顿美美的午餐,再依依话别。

刚下过雨,大地清爽,前副总理家里的灵堂人不多,我以简短的中英文在访客簿上留言。停笔时放眼一望,我的中文名字在满两面英文字句的页面上显得有点突兀。吴家亲属送给我一本吴博士的纪念册,翻开一看,是太太潘瑞良为吴博士著述,图文并茂的纪念册子。

同桌有位白发苍苍的印度同胞,他是年少时吴博士的小邻居。不良于行,却走了好远的小路冒雨来瞻容。


看到灵柩里安详往生的吴博士,心里很有感触...一代伟人享年91,也就这么走完人生道路,留下众口皆碑的丰功伟绩。

吴博士,您勤政爱民不恋权,走得潇洒!

我这小市民和吴副总理素未谋面,但是,从小在他宏才大略的政策庇荫下成长,我们那一穷二白的小家庭渐渐步入小康,人生前程充满憧憬和希望。我明白,这和吴博士运筹帷幄的经济韬略有直接的关系。我在灵柩前给吴副总理深深鞠了三个躬,表示我真诚的敬意。

雨停了,我们沿着一路排开敬挽花篮走出吴宅,一个个茉莉花篮上的中文挽词引起我的注目。


我不禁寻思,如果当年吴副总理没退下而晋升总理,新加坡的历史会不会重写?节俭、务实而又充满经济韬略的他,是否能为我们开拓一个安居又乐业的新局面,让我们不惑乐龄的这些人,老来无忧,生活得更悠然闲适?

这么一位充满实战经验、实证伟绩的帅才,在国家殿堂上隐退得那么早,真值得我们老百姓惋惜啊!

雨歇了,天边积云未退,太阳隐没...我内心更加缅怀吴庆瑞博士。

3 条评论:

  1. 安息吧,吴博士!
    您一路走好!

    回复删除
  2. 大凡伟人,或以才示人,或以德服人。很少见到德才兼备的伟人。据说诸葛亮式的伟人千年一遇,没想到小小的新加坡竟然也出现一位像太阳一样的伟人,只可惜我作为新移民无缘见一丝太阳的光辉。叹我的福浅!

    回复删除
  3. 小岛国,大伟人,我们都因为他的智慧而迈向小康。即便到了神州大地,他也能施展雄才伟略,辅助中国领导打开改革开放大门,展开神州美丽的现代化画卷。

    衷心敬仰吴博士!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