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星期日

曲终人散的呓语

今夜的月光特别明亮。

古庙庭院,灯火通明,普天同庆天福宫170周年。人流来自四面八方,共聚妈祖膝下共赏台湾民歌手邓志浩的说唱会。

据说,14年前这里已经弥漫桃花殷红绽开的声乐。我无缘赏得首酌,却醉落在这二度桃红。

曲终人散,偌大的庙堂仅留下弥留的我,在凝望梁柱上的满天神佛,然后,相机镜头对准一处灵巧的木雕摄影....《桃花红红》...纯朴的乡音还在脑际回荡...

“都快成妖怪了!”冷不防背侧杀出这么一句诡异的话。

哦,是他!

蓦然吐出一句似有感怀的嗟叹,是大场面之后压力的宣泄?还是另有所指...?没追问,也不轻易去刨根问底。这念头,世事纷纷扰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不过,经过他这么一牵动,我倒觉得,我自问,打从年纪小的时候,就觉得他“怪怪”的(虽然还不至于归类为妖怪)。舞台上他领头高歌,舞台灯火一熄,人影不见。什么集体生活、穿街走巷,少见尊影。

前两年旅居中国回来,一到盛会浏览,真感觉大好节庆一年不如一年。我年年赴会,看到这场景真感觉可惜,恰好在中国也看到人家的庙会节庆,沸沸扬扬人气旺,激动之下向旁人要了此兄电话。后来,想想不妥,我是什么东东,这样去建言毕竟太冒昧了。

没想到没隔多久他倒是来电了:“听某某某说,你在找我,有事吗?”本来一听到他报上大名,一阵惊喜,可以坦言相告,给予建设性意见了...没想到听下去那语气冷得我心里伤寒,我心里也起了疙瘩:“没事,美事,有机会找你聊聊...有空时咱们再聊。”一番客套,我也把一个不上不下的桥梁给打发掉了。

今晚,老毛病发作,又多事起来:“今晚呀,节目太好了,可惜天井不应该用塑料胶盖顶,破坏了古庙天然的氛围,也让观众热得烦闷....”

“怎么可以?!”

我打住。能够体谅万一下雨,大家的窘态。但是,就不能相信大家随机应变的能耐?完全之策的怕输心态,破坏了古庙天井的自然美,也让现场几百人闷热难受,真是一种人文品艺的缺憾。可惜呀可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