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张妙阳


1974年8月的某一天,张妙阳到我家来,借用客厅温习功课。

他的兄弟姐妹多(印象中好像是最少10个),家里吵。我家人少,只有我和浩亮、母亲。虽然是三房式组屋,地方清净,所以他在会考前两个月到我家来作最后的冲刺。

妙阳是我在儿童剧社时期的好伙伴,我们俩都是草根艺员,总是默默地在群舞中乐得当陪衬牡丹的绿叶。排舞时间结束,我们俩人还经常私底下在粗糙的马路上勤练“拔草舞”。印象中他的肢体动作有点生硬,但是,内心世界总是汹涌澎湃!( :-)哈哈,妙阳,抖你的底了,别见怪!)私底下,我们总是“咬耳朵、悄悄话”地交流了许多青春年少的困惑与开心的事.

当时的我,中四毕业后辍学,正在当兵。反正是陪“太子”读书,军中的牙医助理事务清闲,晚上还可以离开军营外出回家,我就干脆去报了个自读考生(Private candidate)的名,和他同步学习,以便共同赴考。

说真的,要不是他到我家来,我还不会去闯高中会考的关。

考试放榜,我的成绩意外地可以上大学,所以,也就和他一起上了南洋大学。我是知道自己先天不足,拼命啃书本。他却是潇洒仙游,吊儿郎当,有时候连课都不去上,整天躲在宿舍里收听北京广播电台。

我的宿舍和他的是正面对望,老是担心他走火入魔,当掉功课。同学们都当他是“怪人”-语言不多,离群闭门“造车”。孰不知少年时代的张妙阳已经把播音事业当作自己未来的理想,把优雅的语言当作自己的生命。那时候,白色恐怖未尽消除,收听共产电台,搞不好还要进监牢。


结果,他中途退学,但是因为他的执着和投入,远行到香港远东广播电台去当播音人,后又在中文台卫视STAR TV开声,直到凤凰卫视中文台开播,不知那位慧眼识英雄的媒体人,终于给这个嗓子一个机会,终于在新的平台上初试啼声,成为凤凰卫视的镇宝频道形象台声。

走过千山万水的张妙阳,终于在语文声情艺术上走出自己的一片蓝天。

这是一个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经典案例-只要自己感兴趣、有抱负,持之以恒地坚持努力投入,就会走出生命的一片蓝天!

大学深造过后,我们失去联系,后来收看凤凰卫视节目,也不知道那把“凤凰卫视”的金嗓子属于少年友伴,声音还传遍五湖四海。

直到有一次,我从广州到香港寻找这位老朋友,到他观塘家里去作客,才知道他的声情事业已然开花。看到他神情淡定与知足,还有身后那幸福的家,真替他高兴。

如今在家里,每逢听到一声“这里是凤凰卫视中文台”,奇怪,心里总是颤动一下:

“50开外,我这少年同伴如今不知道生活得怎么样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