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星期六

潮州童谣Teochew Children's Folk Rhyme

每到佳节倍思亲。

中秋佳节近,想起我早逝的双亲,想起小时候他们给我哼唱的家乡童谣,如今一切恰似流水远去...对他们的思念与感恩却丝毫未减。

时间倒流五十年,贯耳的童谣让你我感觉温馨。啊,潮州童谣,让我回到那些无忧无虑的时光-小毛头一起开怀大笑,父母哼谣催眠,爱心灌溉牛犊亲子!

情牵,怀念啊~~~~~~~~~

翁啊翁,翁金囝,金囝仔,做老爹,
阿文阿武亚八来担靴,担浮浮,
饲猪大过牛,黄牛生马仔,
马仔生真珠,
真珠隆隆圆,亚谢读书赴科期,
去是家童担行李,来是大轿甲锦旗。

天下奇事多又多,老鼠拖猫上竹竿,
小鸡倒退踏死鹅,书生上山掠海马,
道士厝顶摸田螺,尼姑抱仔走去看,
和尚相挤斗挽毛,“青夜”伊啖看得着,
老哑哩啖无无无。

天顶一只鹅, 阿弟有亩阿兄无。
阿弟生仔叫大伯,大伯听着无奈何,
收拾包裹过暹逻。

一只鸡仔屏呀屏,屏来灶脚啄米仁,
阿兄三十未有亩,阿妹细细做夫人。

老兄老嫂,二人感情死父好,
伯上树顶孵鸡母,
博落来,脚长短,
四年五年位未好!

一只鸟仔项囵囵,飞来飞去歇田墩,
池甜父母唔惜仔,池甜公嬤唔惜孙?
公嬷惜孙孙哙知,大妗骂我日日来,
爱来也着公嬷在,公嬷无在阮唔来。

一罗坐锅锅,二罗走脚皮,三罗有米煮,
四罗有米蒸,五罗五田庄,六罗伯心肠,
七罗七益益,八罗作乞食,九罗九娃娃,
十罗做大官!


岁月增长,重温一下童年熟悉的歌谣,涌起难以言表的感动。

这些最具有潮州特色的歌谣,早已经深深地渗透在你我的血液中。念旧的或许听了会泪水盈眶,但这一切在功利社会的催化下,在我们的新一代的身上早已消逝得淡然无存。留下的,是怀旧老朽们的一声叹息、一丝惆怅......


天顶一粒星,地下开书斋,
书斋门,未曾开,阿奴哭爱食油堆,
油堆未曾熟,阿奴哭爱食猪肉,
猪肉未曾割,阿奴哭爱食粉葛,
粉葛未曾柳,阿奴哭爱食阿老爹二杯酒,
酒未激,爱食栗,
栗未挨,爱食鸡,
鸡未抬,爱食梨,梨未摘,
阿奴哭了白白歇,白白歇。

[另一民间流传版]
......
油追未曾浮,阿奴拼爱偷牵牛,
牛卖牵,偷爬憨,
憨卖爬,偷拉册,
册卖读,偷磨墨,
墨卖磨,偷担锣,
锣卖担,偷收衫,
衫卖穿,领父领母喂你无等用。

本地草根版的“天顶满天星”,今年七月歌台笑匠钟耀南在义顺61街大牌602酬谢七月好兄弟的双簧演唱。(手势:王雷,乐队:神风歌曲)


大麻歌星小凤凤唱《门口一丛梨》


《挨米来饲鸡》

2 条评论:

  1. 哈哈,我是广东人,之前你贴的潮州童谣我不会,这广东的,有两首我会。。

    氹氹轉的氹氹,原来是这么些的,哈哈。

    年三晚应为年卅(sa)晚。

    回复删除
  2. 谢谢纠错,代广东人谢谢你对民俗文史的一份关注。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