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星期日

陈雷 宝岛风情歌

另一个台湾土产歌星,很能诠释痴情男人的苦情味。

醇熟的歌声,带点忧伤,带点悲情,还有欢喜逗阵的意味。陈雷浑厚伤感的歌声中,透露了男人为生活奔波后的艰辛、疼惜与期盼未来的心情。

陈雷来自台湾彰化西港,1991年步入歌坛,短短三、四年间,就由一个乡下土包子变成广受欢迎的大众红歌星。

《海海人生》
《海海人生》台語版主唱原唱是陈陳盈洁,乃陈的代表作。作曲竟是香港的张国荣,据说源自他的广东歌《沈默是金》。

人讲这心情 ,罕罕罕罕卡快活(别人说心情这种东西,普普通通会比较快活)
不通太阴沉,想着会惊(不可以太阴沉,想到会怕)
有人真古意,定定嘛是有人变卦(有人很痴情,往往还是有人变心)
这人情怎样才看得破 (人的感情怎样才能看得破)

人讲这人生,海海海海路好行(别人说人生的路,要跟海一样才比较好行走)
不通回头望,望着会茫(不要回头看,看到会迷茫)
有人爱着阮,偏偏阮爱的是别人(有人爱着我,偏偏我爱的是别人)
这情债怎样计较输赢?

轻轻松松人生路途阮来行,
无人是应该永远孤单,
阮会欢喜有缘你作伴(我高兴有缘跟你作伴)
要离开笑笑阮没牵挂(要离开,笑笑,我没牵挂)

《海海人生》开唱于1992年,开阔歌声的背后,是对人生无奈悲欢分合的了悟。

《海海人生》是一首淡淡哀愁的歌,歌者怀抱对人生的深刻体悟,若然淡淡轻唱,海海人生中,你是否已释然?能否打从心里唱出“阮会欢喜有缘你作伴,要离开笑笑阮没牵挂”,你需要何等的人生路?何等的领悟?

这首唱出打工仔心声的普罗大众歌《風真透》,也是陈雷一飞冲天的走红歌:


《随缘》


《欢喜就好》

3 条评论:

  1. 今天这里很怀旧,阮刚才卡拉ok了福建《海海人生》,广东的《沈默是金》我懂,原来福建歌也有耶。

    阮欢喜巫启贤唱的福建歌《叫阮的名》,不知阿水哥你有听过吗?

    回复删除
  2. “有大”的熏衣草又跑来“没小”的家卡拉ok
    尖头馒头。。。噢,我是说尖头曼也过来听歌啦。。。呵呵呵

    回复删除
  3. 哎呀!我怎么走宝,竟然没听过这首歌?还好学妹提醒,否则真要对不起老搭档巫启贤了!

    美美地听了《叫阮的名》十遍,从来没有一首歌连续听得这么过瘾!

    历经沧桑的老巫,歌声真是充满海海人生的男人味!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