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植树原理 [转帖]

早些年,我有个邻居,是个医生。他很喜欢在自家的大院子里种树,但很少给树苗浇水,那些树长得很慢。

有一天,我决定去拜访一下那个医生,问他会不会为树苗长不快而担心。他带着一种自豪的口气,给我讲了他的绝妙理论。

他说,如果老是给树苗浇水,树根就会习惯于土壤浅层的舒适环境, 而且总等着来自地面,轻易就能得到的水。

他不常浇水,树确实会长得慢一些,但这样,树根却向土壤的深处生长,去那里寻找水份和养料。因此,这些树会有很深的根,更能抵抗恶劣气候的侵袭。

他还告诉我,他每天都会拍打这些树。

后来,我搬到国外生活,再也没有见过他。

过了几年,我从国外回来,去看了看先前住过的地方。

当我走近那儿时,发现了一片从前没有的小树林。那是一个风大严寒的日子,街上的许多树都被风吹弯了腰,似乎根本无法与严冬抗争。而当我走进医生的院子时,我看到他的树非常结实;树干几乎纹丝不动,坚强地抵御着大风。

看到这么奇妙的结果,我思绪万千……

每晚睡觉之前,我都会去看一下我的孩子。我总是为他们祈祷,很多时候会祈求上天,让他们的生活能轻松一点,少受些挫折与打击……

我想,该是改变一下我的祈求的时候了,因为我知道,孩子们日后的生活一定会遇到不计其数的困难和挫折,
生活中总会有疾风豪雨,不管我们情愿与否。

我现在祈求我的孩子们能带着深"根"成长, 这样,他们就能从最最来之不易的地方,得到最好最好的养份。

送给有孩子的人.....为人父母者,总是心有戚戚焉,还是想开点吧!

鸣谢:LK & Seiko分享,作者:小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