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星期六

台湾诗翁余光中


  喜欢诗歌,但是没有才气耕耘,只好勤读欣赏好诗作。

  早报封面故事今天特写余光中,诗人的才情横溢倾泻于记者访问的文字之间。

  一首《乡愁》更是勾起我过去旅居中国十年的愁情。那种深秋望着窗外枝叶残落,遥想赤道绿草如茵的落寞感,真非笔墨所能形容。乡愁,在异乡寒冬时节,像肚里的蛔虫在肠道里死命钻动蠕行,真是寂寞得可以。

余光中《乡愁》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呵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呵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诗人年过80,至今仍然持续创作。在他从文的生命中,中华文化一线贯穿他的“四度空间”-诗歌、散文、评论、翻译。他右手写诗,左手写散文;右脑从事评论,左脑进行翻译,谐称自己是个文学上的“多妻主义者”。

  现实中,余光中的婚姻慕煞人,太太范我存不仅是他谈诗论艺的好对象,也是相濡以沫的知音,多年来一直是余光中的第一个读者。走出国门,夫妇俩还有共同爱好-国外租车自助旅行。

  他在1992年一连在外巡回演讲两个月,想家之余作诗寄给太太。一首《风筝怨》,简简单单的文字,把自己比喻为一只风筝,把自己恋妻的钟情表露无遗:

  《风筝怨》

  只因有你在地上牵线
  才能放我到天外飘浮
  这样的一念相牵,鸟所不见……

  沿着袅长的北纬或东经
  彼端的一提一引,即便是最轻
  都会传到脆薄的游魂

  云上孤飞的冷梦,何时醒呢?
  正在倒数着归期,只等
  你在千里外收线,一寸一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