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星期二

折翼的天使




去年2月的某一天,从中国回来,朋友邀我上管理学院讲一堂课。学院是我过去耕作的园地,我很高兴回去和学子们分享创业的小心得,讲得很兴奋。

过后,认识了一个女学生,带出一段心酸的故事,也许是远洋下嫁狮城小龙女的经典版本。这个故事,是我们环绕麦里芝蓄水池一周,她在路上娓娓道来,听得我怅然,山山水水也为之神伤.......。

小敏在老家结识了现在的老公,千里迢迢来到新加坡。他有家庭,为了居留在他身边,她交了昂贵的学费,报读本地的管理课程。省吃俭用,刻苦勤读,为的是能立足异乡。好不容易熬过了两年,夺得了个金牌奖,却发现文凭根本不受官方和民间认可,工作也多月没着落。

男人好不容易和原配离了婚,她和他同居,然后结婚。婚后所有浪漫飞走,才发现两人根本性格不合,她死拖活赖都不肯和他怀上孩子。顾念他是好人,他有要求,她从不拒绝,但是没有爱,不想怀上他的骨肉。经济不景,老公的股票交易代理生意大降,心情也不好,两人时常闹别扭。她想离开他,下不了决心......。

那天,来到树顶木屋的时候,天下起雨来。我感觉老天像是为她而哭泣,我真的觉得她好可怜。冰清玉洁,聪明伶俐,却落得和自己不开心的人生活在一起。

过后的某一天,她来电开心的说她找到了工作,我很替她高兴。记得当天我还老远地赶下去请她吃饭庆祝。

十几天后,她又来电告诉我,印度老板抠门,薪水少、工作时间长,还要拖欠工资,问我有何办法?我告诉她,一条路—辞职不干,东家不打打西家!

再过几天,她告诉我,她辞职了,拿了薪水,走得很痛快!约了第二天在麦当劳碰面,结果,她迟到一个小时,来的时候,打开电脑,和我介绍给她的朋友在网上联系办人入境的手续。行动好快!转动好快!接着,她接了一个来自深圳的电话,一边讲,一边哭...情绪失控......。

在我面前,她毫不隐瞒,原来深圳的前男朋友逼她和老公分手,骂了很难听的话就断电。任她怎么打,就是不接电话。她焦急地转向QQ网线,对方接连不断的三字经,将她数落得很难叫人看下去。

前后折腾了两三个小时,我一点也帮不上忙,向她告退。回程接到她的致歉短信,我无言以对...家务事、私情事,外人难断。本来想尽一下朋友的义务,看到她那么狼狈,感觉是时候让她冷静沉淀的时候,不便再插一脚作何劝勉,我保持沉默......。

从此,她再也没来电话。

昨天绕湖,想起她,想起她湖边诉说的半生遭遇。有多少人像她这样,带着憧憬与希望,奔向我们这个大都会,换来的却是一身伤痕和疲惫的心灵?

美丽的小燕子,希望你找到自己的一片蓝天。我心里默默为她祝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