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星期六

音乐在心灵深处奏鸣

明天要到滨海图书馆去听早报记者胡文雁古典音乐讲座,不知如何,今天晚上竟然开心得可以。身上每一个细胞似乎都兴奋得充满跳动得音符。能与音乐打交道,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提音乐欣赏,文雁曾经提出她精辟得见解:“音乐始终是听觉的艺术,听者要先把自己坐稳,心才会平静下来,然后再从平静中起航,到达你想到达的任何地方。

是啊,越纯粹,越简洁,越不含一丝杂质的音乐,越能在人的心灵深处产生共鸣。但是,文雁感叹道:”这种境界,这种修养,已越来越难在当今的音乐演出中获得。”

还记得几年前在广州剧院看到一群女乐手,舞台上提弓拉琴,舞足蹈。噱头十足地卖弄阵势,标榜那是新世纪的showmanship,音乐演奏连带军事操练般的一致表演动作,我看了简直恶心之极。那来的希特勒魔头,将这号魔女从集中营里释放出来,登上大舞台公然亵渎音乐?偏偏传媒、观众、票房很受落,网上台下随鸡起舞,风行一时,不亦乐乎。

文雁一标中的——“唯有肉体静止,精神的活动才最圆满。”

下篇:《大师演奏魂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