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

抗战歌曲拾遗

老歌欣赏会上一连三小时播送了许多当时家喻户晓的抗日歌曲。这里,我也回想起小时候熟悉的几首抗战老歌:

《毕业歌》,小时候一听到这首歌,热血沸腾,“担负起天下的兴亡”的民族意识立刻涌上心头。这首歌是1934年电通公司第一部电影《桃李劫》的主题曲。这首歌有其历史意义,是中国电影史上进步电影音乐人第一次有意识的乘着有声电影的发展,第一次把抗战歌曲巧妙地穿插到电影中。

《毕业歌》的歌词是田汉以自由体的新诗写成,乐曲由聂耳以进行曲的风格谱曲,充满了战斗的激情。歌曲对青年人发出了天下兴亡的战斗呼唤。许许多多知识青年受到这首歌的感召,为了国家不被日本人的铁蹄霸占,走向民族解放的战场。


可惜,我在网上找不到《毕业歌》的视频短片,只好把歌词列下:

业主们,大家起来!担负起小区的兴亡!
听吧!满耳是众人的嗟伤!看吧!一年年服务水平的下降!
我们是要选择“争”还是“让”?
我们要做主人去拼死在维权的战场,我们不愿被奴役而气冲云霄!
我们今天是齐聚在一堂,明天将是小区正义的力量!
我们今天高歌在网上,明天要掀起小区自救的巨浪!
巨浪!巨浪!不断地增涨!
业主们!业主们!快拿出力量,担负起家园的兴亡!

义勇军进行曲


《大刀进行曲》
1933年,长城抗战爆发。3月9日,赵登禹驰援喜峰口,与日军钤木师团展开了惨烈的争夺战。经过三天激战,喜峰口几度易手,双方伤亡惨重,赵登禹的左腿也被敌人炮弹炸伤。

为了削弱日军的武器优势,3月11日晚,赵登禹带伤组织三个团的敢死队,身背大刀和手榴弹,分两路夜袭日军炮兵阵地和宿营地,于深夜三四点杀入敌营,砍杀日军 500余人。

喜峰口夜袭战的胜利,使赵登禹和他的大刀队名声大振,路人皆知。当时的政府为表彰赵登禹的奇功,给他颁发了最高勋章,并将109旅扩编为132师,重新"升" 其为师长,授中将衔。

远在上海的音乐家麦新被赵登禹大刀队的英勇所激动,谱写了著名的抗日歌曲《大刀进行曲》,从此,"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唱遍了全国。



地道战插曲


松花江上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有森林煤矿, 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梁.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那里我有的同胞, 还有那衰老的爹娘.
"九一八","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九一八","九一八", 从那个悲惨的时候,
脱离了我的家乡, 抛弃那无尽的宝藏,
流浪!流浪! 整日价在关内流浪!
哪年,哪月, 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
哪年,哪月, 才能够收回那无尽的宝藏?
爹娘啊,爹娘啊...

保卫黄河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河西山冈万丈高,河东河北高梁熟,万山丛中抗日英雄真不少!
青纱帐里,游击健儿逞英豪!端起了土枪洋枪,挥动着大刀长矛,保卫家乡!
保卫黄河! 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


到敌人后方去 (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片段节录,1964)


河边对口曲
千年撞到的一个机会,居然给我发现黄伟光指挥的音乐晚会,会上演奏这首老歌《河边对口曲》


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这首歌是早期电影《铁道游击队》的主题曲,影片描绘抗战期间活跃在铁路线上的一支游击队员的传奇经历,情节曲折、险象环生。影片还穿插抒情环节,反映了战士们朴素美好的内心世界。影片插曲旋律优美,朴素真切,充分展现了游击队员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游击队歌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
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
在密密的树林里,到处都安排同志们和兄弟
在高高的山冈上,有我们无数的好兄弟
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
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
我们生长在这里,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
无论谁要抢占去,我们就和他拼到底

下篇:《历史在歌声中回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