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万能歌后静婷


看到早报读者张仁美谈老牌歌星静婷,最近常接触老歌,所以也来凑一凑热闹。

高龄七旬的静婷不久前来新加坡演唱,我失之交臂。不过,她老人家的唱功,可是在我当电视导播的时候已经是灌耳多时。


当时,还想把战后的老歌来一个大串联,牵引老前辈的忆旧情怀。可惜后来离开电视台之后成憾事,不过,人生要做的事,有心总是可以实现。有朝一日,我来个变法,在有缘人面前一偿夙愿,也是一乐。

现在,姑且纸上谈兵,在这里简单地搜集一下资料,认识静婷。

静婷是香港50至60年代电影全盛时期最著名的幕后代唱者。她在1957年投身电影歌曲演唱,在《黄花闺女》一片为于素秋代唱插曲〈春五娘〉,又於《小野猫》一片为女主角丁莹代唱〈摇船曲〉等。

靜婷、楊光合唱《搖船曲》


女: 我把舵來你打漿唷 同把那船兒搖
同把那得船兒搖唷 搖向那外婆橋
楊柳一絲絲 在兩邊岸上飄
它好像把雙手招唷 它好像把那雙手招唷
叫我們用力搖 嗨唷 吭唷 嗨唷 吭唷
好像把那雙手招唷 叫我們用力搖

男: 你把舵來我們漿唷 同把那得船兒搖
同把那得船兒搖唷 搖向那外婆橋
桃花一朵朵 在兩邊岸上笑 它好像對我說久違唷
問我們可安好 嗨唷 吭唷 嗨唷 吭唷
好像把那雙手招唷 叫我們用力搖

合: 我(你)把舵來你(我)打漿唷
同把那得船兒搖 同把那得船兒搖唷 搖向那外婆橋
魚兒一條條 在船兒前面跳 它搖頭擺尾趁著浪潮
替我們作向導 嗨唷 吭唷 嗨唷 吭唷
搖頭擺尾趁著浪潮 替我們作向導 一路搖向那外婆橋


静婷的唱腔中气十足,咬字清悉,歌声里附带丰富的感情,情感控制得恰到好处。

邵氏影业金牌大导演李翰祥邀她为香港第一部黄梅调电影《貂婵》里为女主角林黛代唱。

1959年为林黛在电影《江山美人》幕后代唱,完美地演绎了电影里的感情和意境。插曲《戏凤》与《扮皇帝》风行一时,开创了黄梅调流行歌曲的时代潮流。

下篇:《江山美人龙戏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