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

民歌好唱晚

作家孙爱玲今天在早报四方八面版写了一篇《民歌唱晚》,我连续两个星期去不同的老歌欣赏会踩点,那份老歌的韵味至今犹存心间。读了爱玲的文章,往事又如潮水,涌向我心头。

就读小学的时候,有个文学功底深厚的老师黄木梓给我们上音乐课,几首民歌至今偶尔还在脑际盘旋。以前的民歌,古韵浓郁,人文色彩厚重。学校设有音乐课,在老师的引导下,莘莘学子也感沾染了不少人文素养。

记得当时落入本人“心水”的“土歌”有:


《一根扁担》



《傻大姐》 李丽华唱



《老黑奴》
小时候熟悉唱音深沉凄凉的华文版本,可是我找不到,却无意间给我碰着图曲并茂的电影插曲《Old Black Joe》,这首歌的原唱者是美国民歌手Stephen Foster(1860)自创作品。



Gone are the days when my heart was young and gay,
Gone are my friends from the cotton fields away,
Gone from the earth to a better land I know,
I hear their gentle voices calling Old Black Joe.
Chorus: I'm coming, I'm coming, for my head is bending low, I hear their gentle voices calling Old Black Joe.

Why do I weep, when my heart should feel no pain,
Why do I sigh that my friends come not again?
Grieving for forms now departed long ago.
I hear their gentle voices calling Old Black Joe. Chorus

Where are the hearts once so happy and so free?
The children so dear that I held upon my knee?
Gone to the shore where my soul has longed to go,
I hear their gentle voices calling Old Black Joe.
Chorus: I'm coming, I'm coming, for my head is bending low, I hear their gentle voices calling Old Black Joe.


《归来吧》蔡琴唱



聽那海洋的呼吸 充滿了柔情蜜意你的笑語和歌聲 留在我的心底
園內陽光明媚無比 菊花到處放出香氣 對著這麼美的風光 教我怎能不想你
自從你和我別離 悲哀湧進我的心底
在這可愛的地方 數著你的歸期
歸來吧 歸來 請不要把我忘記
歸來吧 歸來 我在等你


《母亲你在何方》顧媚唱


雁阵儿啊飛來飛去白雲裏,經過那萬里可曾看仔細
雁兒呀!我想問你,我的母親可有消息
秋風啊吹得楓葉亂飄蕩,噓寒呀問暖缺少那親娘
母親呀!我要問您,天涯茫茫您在何方?

明知那黃泉難歸,我們還在癡心等待
我的母親呀!等著您,等著您!等您入夢來
兒時的情景似夢般依稀,母愛的溫暖永遠難忘記
母親呀!我真想您,恨不能夠時光倒移


好歌好曲真可以怡情又养性,晚来听曲更添一份怀旧情趣,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今天的学生,科技在手,iPod、iTune、MP4让音乐歌曲更快走入他们的生命中,但是却少了我们当年那种傻傻抄歌词,听老师谈典故,细细咀嚼的过程,身上的人文素养自然也就贫乏得唏嘘可叹。

我们得学校,虽然穷赶直追科技教学,是否也能缓一缓步伐让学子静下心来鉴赏音乐,培养文化气质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