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

江山美人龙戏凤

李翰祥导演的黃梅调电影《江山美人》故事来自民间传说游龙戏凤,又名梅龙镇﹐由林黛﹑趙雷﹑金銓 (即胡金铨) 合演,靜婷及江宏幕後代唱。

《戏凤》詞:李雋青 曲:王纯


《扮皇帝》作曲: 王純 / 作詞: 李雋青


李凤姐:人瀟灑性溫存 若有意似無情 不知他家何處
不知它何姓名 倒叫我坐立難安睡不寧
皇帝:姓朱名德正 家住北京城 二十歲還沒定過親
李:嘿 你來做什麼
皇:我愛上酒家人 我進了酒家門
李:我哥哥不在家 今天不賣酒
皇:賣酒的風情好 你比酒更迷人
李:我們賣酒做營生 不懂愛也不懂情
皇:為什麼 坐立難安睡不寧
大牛:你說愛又談情 存的是什麼心 再要不安份 我送你進衙門
李:大牛 別胡說快去掃地 說什麼好人心
原來是假正經 人家的手帕 給你塗得滿天星
皇:滿天星價連城 皇帝題的詩皇后繡的鳳
李:你假戲當成真 欺君罪你罪不輕
皇:店名叫龍鳳 難道不欺君
李:我們龍鳳店 遠近都知名 皇帝都不管 我勸你少費心
皇:不必提龍鳳 還是論婚姻 你貌美麗 你 性聰明
一見就傾心再見就鐘情 你願意 我帶你進京城
我和妳雙雙對對配龍鳳 深宮上苑 度晨昏
牛:我 一見你就討厭 再見你更傷心 你要帶她走
我就跟你把命拼 別以為梅龍鎮上好欺人
李:我們梅龍鎮 守禮最嚴明 我擔心受議論
不敢留客人 還是哥哥回來再上門 再上門

故事讲述明朝正德皇帝私游江南﹐途经梅龙镇巧遇李凤姐﹐一见钟情﹐终成孽缘。李凤醒来,发现枕边人为当今天子﹐身份悬殊﹐自知难成良缘。果然﹐正德帝回京后纸醉金迷﹐早把她拋诸脑后﹐而李產后受尽揶揄﹐酒保大牛为抱不平﹐毅然上京報信。正德帝如梦初醒﹐即召李凤入京,无奈李已忧郁成疾,加上路途遥远,未抵京已香消玉殉。

邵氏不惜工本,斥資鉅拍的《江山美人》荣获第六屆亚洲影展最佳影片大奖,开创了李翰祥黃梅调歌唱片的先河。

下篇:《梁祝千古绝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