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

抗日烽火燃烧,救亡歌曲飞扬 (网上节录)

《救国军歌》(塞克词,冼星海曲)


1936年初,词曲作者联谊会和歌曲研究会等组织纷纷涌现,创作出一批新的抗日救亡歌曲。代表作有《救亡进行曲》(周钢鸣词,孙慎曲)、《五月的鲜花》(光未然词,阎述诗曲)、《牺牲已到最后关头》(麦新词,孟波曲)、《打回老家去》(前发词,任光曲)、《救国军歌》(塞克词,冼星海曲)、《松花江上》(张寒晖词曲)等。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激起了全面抗战的怒潮。中国人同仇敌忾,将抗日救亡歌咏运动掀起高潮,涌现出一大批富有艺术感染力的抗战歌曲,代表作有《大刀进行曲》(麦新词曲)、《长城谣》(潘孑农词,刘雪庵曲)、《游击队歌》(贺绿汀词曲)、《在太行山上》(桂涛声词,冼星海曲)、《到敌人后方去》(赵启海词,冼星海曲)、《露营之歌》(古曲,李兆麟、陈雷等填词)等。

1938至1940年,音乐家冼星海展现才华,创作了四部大合唱——《生产大合唱》(塞克词)、《九一八大合唱》(天兰词)、《黄河大合唱》(光未然词)、《牺盟大合唱》(傅秉岱词)。其他富有战斗感染力的歌曲有《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凯丰词、吕骥曲)、《延安颂》(莫耶词、郑律成曲)、《八路军大合唱》(公木词、郑律成曲)等。



1938年11月武汉沦陷后,著名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剧三队, 从陕西宜川县的壶口附近东渡黄河,转入吕梁山抗日根据地。途中目 睹了黄河船夫们与狂风恶浪搏斗的情景,聆听了高亢、悠扬的船工号 子。在次年1月抵达延安后,写出了《黄河》词作,并在这年的除夕 联欢会上朗诵了这部诗篇。冼星海听后非常兴奋,表示要为演剧队创 作《黄河大合唱》。在延安一座简陋的土窑里,冼星海抱病连续写作 六天,完成了这部具有历...

1938年11月武汉沦陷后,著名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剧三队,从陕西宜川县的壶口附 近东渡黄河,转入吕梁山抗日根据地。途中目睹了黄河船夫们与狂风恶浪搏斗的情景,聆听 了高亢、悠扬的船工号子。在次年1月抵达延安后,写出了《黄河》词作,并在这年的除夕 联欢会上朗诵了这部诗篇。冼星海听后非常兴奋,表示要为演剧队创作《黄河大合唱》。在 延安一座简陋的土窑里,冼星海抱病连续写作六天,完成了这部具有历史意义的大型声乐作 品《黄河大合唱》。之后,在延安陕北公学大礼堂首演,引起巨大反响,很快传遍整个中国 。

此外,民间还涌现了不少与时局呼应的清新民歌《南泥湾》(贺敬之词,马可曲)、《绣金匾》(陕北民歌填词)、《东方红》(陕北民歌,李有源、公木填词)、《解放区的天》(河北民歌,刘西林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曹火星词曲)、《团结就是力量》(牧虹词,吴肃曲)等。

1945年8月,抗战结束。中共在1949年10月1日打败国民党,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革命胜利的歌曲从西北高原唱到山东大地,从东北平原唱到大西南崇山峻岭。期间,风行解放军铁流的战斗与胜利歌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