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

旧曲可吟唱,年华不再来


旧时日,那些深深埋在记忆底层里的日子,还有一些以为早已在记忆里死去的日子,在老歌旧曲旋律的招唤下,一刹那间纷纷回应复活,唤醒所有的欢喜和创痛,然后,让你颓然,让你在心灵深处泪流满面。

这再一次印证了——时光不留人,流光把人抛。红樱桃,绿芭蕉,转瞬变灰白,白了少年头。那不经意的岁岁年年,竟慵懒地沉浸在老歌里,酿一丝无悔的沧桑寂寞。当一支支旧曲响起的时候,心在那一瞬间迅速回转昔日,重回旧梦,恍如隔世。

老歌带领我们走向童年往事,也伴随着我们来到夕阳不索,年岁不惑的今时。就这么长大了,变老了,曾经沧海了——旧曲经久不衰,岁月如诗繁华。自己的人生因此有了生动,一时,一世,有了清晰的足迹,尽管岁月无情流逝。

紫薇《綠島小夜曲》1961


老歌,乃岁月串起的声音。斗转星移,岁月蹉跎,经典老歌最能唤起我们心底的记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歌不同,当动人的歌声在空中飞扬,是经典的回味,是久违的美好。一支旧曲会使人想起一段尘封的往事,想起一段从前的岁月…… 有怅惘,也有美好。

《送别》
我挚爱的一首曲子,一代高僧弘一大师(李叔同)出家前感人至深的名作。

长亭外 古道边 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 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 地之角 知交半零落
一觚浊酒尽余欢 今宵别梦寒

熟悉的旋律,老歌旧曲如点点星光,再次照亮了老叟们的心,风烛残年再现微小的幸福。

下篇:《抗战旧曲拾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