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8日星期三

神奇手指操


  根据中医经络学的原理,拇指通脾脏、食指通肝脏、中指通心脏、无名指通肺脏、小指通肾脏,手指操活动连通人体脏器,达到益智强身的作用。

  开始创编动作时,王老一面叨念来自家乡饭的口诀,一面搓动两只手:

“大葱卷饼真叫香,山东面食味芬芳,想吃荤的加点肉,原来画饼充饥尝一尝,左边五位没吃饱,再吃一张两张连三张,吃完饼还不算完,还要喝碗汤。”

  一首口诀念完,王老也完成了两手搓握掌法操。


经历了三四个月的反复练习和琢磨,第一套手指操终于诞生了。

  王老是山东人,口诀源自山东小吃煎饼卷大葱的意念,卷、包的动作,巧妙地形成搓握掌的手指操动口诀,很顺口,方便初学者记忆。

王老的坚韧不拔的毅力也叫人佩服。他开始先联系了院胡同里的三所小学搞试点,练习手指操三年半。待手指操在社会上有了知名度后,上中央电视台“夕阳红”节目,在荧幕上教授手指操50多个小时。随后,王岩昆的手指操便在广播和报纸媒体间不胫而走。


  6年后第一本手指操指南出版,王岩昆自己还花钱把书买回来,赠送给有心要学习的人。然后,他一边创编新动作,一边推广手指操,还义务出去授课。义务讲课时的交通、餐饮等费用都自掏腰包。

  77高龄的王老一直坚持每天做运动。早上起来先活动眼球,然后全身关节都要动一遍。在锻炼中,他还创编了眼球操、脚趾操、晃腰操、拍打操等。然后,大大小小的奖杯随着而来,确立了王老的江湖地位。

下篇:《练练手指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