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星期日

难得糊涂


健友林庆在晨运途中寄语:“人要聪慧很不容易,若要糊涂也很难。但要在聪明之余又能糊涂,那就难上加难了!”

不言而喻,那不就是三百年前郑板桥的四字真言吗?

我知道,他是为了想开解我最近的郁闷而说的。其实,我确实不是那种“钻牛角尖”的人,也不想成为现代都市怨男。只是,眼见社会民生艰难,还要马马虎虎、迷迷糊糊地“顺其自然”,稍微清醒而有点良知者自然“生气”了。

生气归生气,我等小市民也很难在非常认真的领域里认真地忧国忧民起来。一旦对现实深有感触,在真相大白前最好马上自动切入“模糊逻辑”。

深圳教授今天来邮问我,议员被袭,作何感想?

我简单回应,市民对我们的父母官施以暴力伤害,深感遗憾,不过,案情微妙,至今未见真相,还是有待法庭研审,让时间说明一切。

遥想当年,郑板桥大笔一挥——《难得糊涂》,气势非凡。四字真言穿越时空三百年进入今日时空,文人墨客仍然受用。


有时候,形势微妙,摸不着方向,辨不清是非黑白,假亦真时真亦假,最好还是像水墨画一样在脑际留点空白。指针朝北,贵为真理的罗盘有时候在现实中称为《指南针》也约定俗成。人们叫了几千年,谁管它叫“指北针”,准给世人当疯子,要送进心理卫生学院去检验的。

不听郑板桥的忠告“难得糊涂”,胡思乱想,行为诡异,就要进旧“板桥”,成为心理卫生学院的新移民。

老板桥都晋升为心理卫生学院了,小市民还要故作矜持捍卫含糊的真理吗?活在当下,留点模糊逻辑,拭目以待法庭的发落吧。

市井小民关心的是三餐温饱,无病无痛。这年头,就不要再梦想要大鱼大肉,只要祈求病痛不上门,没上六星级收费的医院去大伤我等小钱袋的元气已经是不幸中的大幸了。还是糊涂一点,跟随林大哥去晒一晒太阳,健一健筋骨来得实际一些,快活一些。

林大哥,谢谢您一次又一次的邀约,让我们沿着椰林海岸御风健行,驱走一身的晦气!近来累积的郁闷,已在阳光下蒸发掉。谨以此文,衷心表达对你的感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