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4日星期六

2009年楼市扭转乾坤?


环球经济不景气,新加坡股市一蹶不振,楼市欲振乏力,金融海啸近在眼前。今天,到怡和轩聆听早报经济组记者吴慧敏主讲《2009年楼市扭转乾坤?》

女楼记(房地产楼市记者)吴慧敏平时关注小投资者,经常以市井视角分析新加坡楼市动向,深得民心。去年10月获得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颁发“2009年度最佳财经记者奖”,众望所归肯定了她的专业成就。今天,她走出报馆大门,第一次亮相讲台上,身边伴着上司李慧玲,为她主持讲座。

坐在台下,我等小市民心里自然期待名记指点迷津,把长年走访在房地产线上所积累的真知灼见,给我们补充见解,做深一步的探讨学习。

讲台上的女楼记谦虚有余,却在牛气冲天的问答时间里出现一时片刻不安的心情。

其实,慧敏有实力,底气不足。我们可以很简单地归因于她抱恙上场,状态不佳,或者,讲演临场经验不足。但是,因为她是一名有素质、有潜力的记者,身为听众,我更希望以寄望加期许的心愿,点一点她的方圆,祝愿她今后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整体上慧敏所做的功课十足,先以华人的传统生肖学开场进入本地楼市变动规律。然后以宏观经济的角度报告房地产市场行情,接着以市场基本因素隐示接下来的房地产市场走势。她的讲解,图文并茂,浅白易懂。生肖循环的旁注更是锦上添花,本地楼市连年起伏的规律听来顿生趣味。观众心里明白,楼记专业耕耘的心血结晶,言之有物,闪亮明快,叫人激赏!

但是,在讲解说明的同时,楼记很明显地出现怯意。为什么?因为现场行家的涌现而产生压力?还是讲解内容出现生肖的传统迷信色彩而生胆怯心理?以致和观众互动时应对迟缓,一度还出现脑际一片空白。

实际上,慧敏的楼市趋势报告是建立在坚实的数据基础上,生肖的说明,不管是牛年还是虎年,讲解上只要加上“巧的是……”,就可以在不折不扣科学观的同时,又增添传统文化的神奇感。

慧敏其实有坚强的时机后盾。世界经济不景气、中国房地产劲跌、新加坡经济负增长预测、财长开国库动用国家储备金、今年私宅的市场供应过剩、银行紧缩银根、延期付款衍生的楼房回吐危机…….宏观、微观、现时观,一切指标都是东风指向—2009年不可能出现房地产牛市!

保守一点,就是出现什么逆转的意外强因,那也只不过是V行逆转的尖角,形成牛市恐怕还需要一年半载才行!其实,楼市形成牛市之前,往往是股市先行,脱离熊市一年左右后,股市的旺势蔡带动楼市成为牛市。这当中,还需要房地产股市的运动(专家有说,通常在股市初现逆转半年后),再至少半年之后才带动真正的楼市。所以,楼市牛市不可能一夜形成!


再保守一点,可以加上一段护身符话—“万全真功罩”,放诸四海皆准:
“这是时下环境因素导引下,个人有限学知的观点,仅作参考,除非有突发性的偶然强因,否则今年出现牛市的可能性不大!”—既不讹人,却也是真实。

下篇:《观众炮弹振荡美女名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