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星期四

商海第一课

参观书展,我想玩个小游戏,看看现场能够碰上几位十六年前的同行?

十六年前,我也参加过联合早报主办的书展,现场认识了不少文化经营同人。这些人多数是小老板,书展时候都会亲力亲为见客户,捉商机。结果,走完一圈,大浪淘沙,岁月淘尽文化人,碰不上一个当年的老同行。包括我,十八年前的一颗小沙子,早已退出江湖。

勉强碰上一位,我退出书展,她多年后参展,却后劲十足,生意做得风风火火。书展现场没有人气,出现少有的冷清,我等她接待完客户,叙旧言欢:

“你是我们的文化战士,站岗到今天!”我以衷心的赞赏,打开了话匣子。

“要是没有一颗坚持的心,肯定撑不到今天。”

“我是因为那一个夜晚的访谈,记得你这个老朋友,过来打个招呼。很成功哟,看这排场。”

她回应:“对你,我有一份感恩的心,从我们共同筹划的那个节目,真看得出你的眼光...”

“言重了,这事几乎在我脑海里隐没了,说不上什么恩情,而且最终没事成,不必在意。”的确,要不是她提起,我都忘了有这么回事......

十七年前的某一天,她忽然兴致勃勃跑来办公室找我,建议在电视上创建一个新栏目。她建言,以时兴的街头热点为主轴展开话题交锋,热炒一下,可以成为狮城老百姓的生活论坛。

我喜欢新点子,稍为修饰了一下节目型态,觉得大有可为,还给了一个抢眼球的题目《看刀,接招!》没想到做好书面报告和节目预播片,上面一盆冷水泼下来,“综艺节目不宜做时事论谈!”这下子,把我们的心血和士气都浇灭了,要不然,凤凰卫视今天的《一虎一席谈》都算是“后来者”了。

节目没做成,却交了个谈得来的朋友。有一晚,应约参加她主持的电台访谈,没想到一谈竟是整个晚上。播音室里的她,不慌不忙,即使穿插听众call in的问题,三言两语架桥转送到我这特别来宾接话,也应付自如,挥洒得很利落。

“那天晚上的访谈节目是我一生快乐事当中的一个亮点。”我由衷的对她说。我导播的电视节目,没让她当上主持,她却让我登场驰骋在空中,和观众现场开心地畅谈。

不久,我离开了电视台,下海代理台湾儿童声情产品“小马哥”,没想到她也离开电台经营儿童华文辅导中心。同在儿童教育事业市场上,我把产品放在她的私人辅导中心里寄卖。没想到几个月后,中心连一套都卖不出去。我要收回寄卖货品,她又希望再寄存多一些时候;过了一个月,我下去收回,她人约好不在...,致电催收,她再延。我虽然纳闷,既然卖不出,回收是很自然的事,为什么要一延再延,但我不想瞎想,再过一些时候再催,语气也稍为严谨了,结果,得到的回复是下去拿支票。下去那天,又扑了一场空,她人不在,电话里没有一丝歉意,回说会计系统需要合伙人联合签名,支票才能寄出。我回想她当初信誓旦旦帮我销售...(一会儿再说)

两百多元的小生意,弄得我灰头灰脸,第一次感觉熟人的生意不好做。当时我还自我安慰,人家小公司创业初始,资金周转不灵...一会儿又想,新移民够狠,怎么不想到我也手头也紧呢?更何况...(一会儿再说)

“大部份人做生意看钱,我却不看。”时来运转,她打下了江山之后,今天豪情十足。

“那你看什么?”

“看那一大部分人在我手上要养,70个人!”

“可一开始,你哪有那么多人给你看,给你养?”

“我追求的是目标,目标一定下,追目标,不看钱。10个人,养到20 人,20养到30,30....钱,我不感兴趣。”

作为她的老朋友,难以置信;作为经营者,我也很难想像她不会不把经济当回事,更何况...(一会儿再说)

“仅仅是这样吗?”

“更重要的是,我想证明自己有用!”接着,我几乎不相信是出自她口中,“从小,我妈觉得我没用。”

一下子,所有以往对她我难以理解的一面,豁然开朗!原来,年少时候的阴影,造成她日后很难以诚待人,时不时还要踹上人一脚。

我想起那有趣的一幕,十几年后至今仍历历在目。

那一天,感觉她挺有义气,知道我下海,电约我送产品到她的辅导中心去,信誓旦旦要鼎力为我推广。然后,豪情开口表示要请我吃午餐,碰到这种情况我都会加上一句,“便餐,随意就好。”她也顺意带我上小贩中心,还记得是大巴窑的冷气食阁,是煮炒档,还致电把两个朋友叫上。叫了满满一桌菜,上齐了,当着小贩面前瞪着我看,连掏腰包的动作也省却了:

“没带钱,怎么办?”

我当然了解她的意思,做个顺水人情买单了。没想到她还来一招回马枪:

“老板,再来一盘辣椒螃蟹!”不但是我,连她的两个朋友都错愕!大热天,吃什么辣椒螃蟹?我们也没沾几口,最后,她喊了一声:“老板,螃蟹打包!”也不客气推搪,她二话不说自己带走了。

那一天,那一场,算是我初次下海,“朋友”送我的第一堂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