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星期二

《老友记糯米饭》


老朋友的一句“下次见,不要太久啊!”,让我今晚安排了一个小型的月光会。

40年的老朋友在一起,叙旧言欢的同时,怎样可以心口合一,乐到胃里去呢?

大动火头功,厨火鼎盛是我梦寐以求的画面,可通不过我家总管,油烟是她的心头大忌。

忽然想起不久前尤今《炊烟心情》里所写的糯米饭,跃跃欲试。不过,没有取其环保的微波炉烘发法,走回传统的炒作。于是,精读了尤大姐的菜谱,再上网搜搜搜,融合了几个菜谱,取其精华,形成了新版的《老友记糯米饭》。

先公开所得:

材料:糯米600克、罐头鸡汤两罐(取600克分量)、上好腊肠4条(切片)、五花肉或腰肉300克(切成细条)、冬菇10朵(浸水泡软,切丝)、虾米30克、蒜泥1茶匙、小葱10粒(切片)、青葱1条(切粒)。

做法:
1糯米洗净,前一天以鸡汤浸泡8小时(否则不会有弹牙又软糯的效果)第二天沥干水分;
2五花肉和冬菇腌以少许蚝油、生抽、黑酱油、麻油、鱼露、糖、绍兴酒。胡椒粉。
3在油里香炒花生米,取出;
4把小洋葱片爆成金黄色,取出,把油留在锅里;
5先把虾米炒脆,再爆香蒜泥,把五花肉和冬菇炒熟,最后,把腊肠片炒香。
6清锅,放入一两食用油,待油四成热时,放入糯米大火翻炒;炒到变黄的时候,放水煮沸,再翻炒至水与米持平;加入适量盐和腌渍好的瘦肉,搅拌均匀;最后,用筷子在饭上扎几个洞,盖上锅盖,小火焖30分钟。
7将炒好的配料和煮熟的糯米饭混搅在一起,撒上金黄小洋葱片和翠绿青葱。

温馨提醒:
颜色单调,可加入绿豌豆,比较好看;
饭中的白胡椒粉是关键,一定要加;
做糯米饭宜用平底锅,受热均匀;
如果焖的时间再稍长一点儿,就可吃到香喷喷的锅巴了!

怎样?有了我的菜谱,你也可以亲自动手做一道开心的糯米美味吧!

昨晚已经开始隔夜浸泡糯米了,今早探它们一眼,开心得可以-白嫩嫩的小娃娃连一锅水都给吸干了!

今晚就有人来当我的“白老鼠”(实验品)了,哈哈!做得好,《好友记糯米饭》今晚化成味蕾上绽放的五彩烟花,从此名走江湖(^_^);做不好,嘿嘿...,“黑目壳”(闽南话),等待明天《蓝色星辰》上看我黑口黑脸黑心情啦,哈哈哈!

得出发了,到菜市场去采购鲜材了!

11 条评论:

  1. 好一个《好友记糯米饭》!真是幸苦了郭爷爷。就在今晚,三只《白老鼠》将应邀品尝。

    回复删除
  2. 哈哈哈,自投罗网,一只白老鼠闻到香味了......还有一只大大大大的“老”鼠今晚也来,猜一猜是谁?^_^^_^^_^
    暗示:今天谁最大?

    回复删除
  3. 是辉哥!(玉枝姑娘代领奖)

    回复删除
  4. 中奖!不过,月光会已过,玉枝姑娘已经翩然而去,我这奖用“心”飘过太平洋,送到你眼前,红彤彤的,看到吗?

    诗情横溢的Linsoo,选一则你最爱的诗歌或短文,栽在我的部落格里沾一下光,行不?

    回复删除
  5. 后记:

    好友记糯米饭昨晚只有刘姨明说赞赏,我底气不足,这糯米饭也走不了江湖了。不过,有一道意外的佳作,是陈爷的“醉鸡”,亲手酿制,我赞!

    回复删除
  6. 还有几道好吃的等着排队上场,有蒜泥白肉、担肉包、怪味鸡,还有外家的福建薄饼,只等待您的邀约。YD

    回复删除
  7. 一道一道来,我们再找多两个愿意下厨创新的,一有眉目就齐案,好么?有瓶40年的老酒等着开坛哩!小酌怡情。

    回复删除
  8. 哈哈,在找借口见面?还是在找白老鼠?

    大婶我对昨晚评语:
    - 糯米饭煮透透,材料新鲜,很有“家”的味道。
    - 醉鸡卖相口味都很棒,装满“老友”的诚意。
    - 牛肉软硬恰到,很有“大将”的感觉。
    - 茶水香甜,水果圆席,老友畅谈,胜老酒,赛神仙!

    谢啦,老友记!

    (抱歉,大婶不敢吃光,怕胖!:P)

    回复删除
  9. 大婶:Pai sei lah,谢谢鼓励。下一次要展示一道厨艺,现在可以开始练习了!哈哈哈!

    回复删除
  10. Ok, on! 我现在就练习煮薏米水. :P

    回复删除
  11. 薏米水,sorry lah,out. disqualify, 哈哈!

    看到卖相娇美、心血付出的醉鸡,你还不用心下厨练功,准备一道“正点”来,不要输给我们大男人嘞。

    这是给你一个机会表现,让大家开心,自己也会开心的!薏米水也要hoh!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