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星期三

《新加坡社区组织的运作与作用》

今天,在新加坡管理大学的课室里为武汉民政局的官员们讲了一堂课《新加坡社区组织的运作与作用》。

能够为我们的国家尽一份微薄的力量,给来宾们分享我们的国家治理软件和心件,真的内心充满澎湃的激情。

这两个星期,一点不敢怠慢,禁足家里备课。从了无头绪到收集了大量资料阅读、研究、整理,每天都忙到三更半夜。到了开课前的三天,灵光闪过,终于醍醐灌顶,整个逻辑思路和主题重点一刹那间出现眼前。

没有讲过课的人,很难理解这种过程与状态。

人民协会一路走来50年,从始至今一直是我国总理亲自坐镇的官方机构,虽然组织结构上隶属于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开窍的哪一刻才知道政府的用心和战略构想。

年轻的时候联络所在印象中是老人家夜晚纳凉看电视,或者爱好体育运动者租场地打羽球活动活动的地方,半个世纪的今天,它却成了国人怡情养性,提升生活素质,居民打成一片的交谊中心。

中国朋友都很惊讶人民行动党如何“无处可见,无所不在”地启动民间自愿资源,形成岛国的社会新资本,去建设我们的家园。

今天的课,上得很过瘾,团长学员课间就前来打招呼,问问题。长久以来,中间的休息时间都是我讲课质量的测量表。如果课间没有学员前来套进打招呼,这堂课的水平就直接显现不行。

现场,局长级领导的肢体语言一贯地平稳与谦和;地方民政局官员则清一色是年轻的女领导,思路活跃,问题不少,拍过了集体照,她们还要小组“五朵金花”照、三人左右照、个人合影照,拍得不亦乐乎,台上台下齐开心。

走出SMU,雨下得不很大,我干脆漫步走在雨中,心里一阵凉快......眼里温润,多少年了,终于碰上这个机会为人民协会做点好事。当年在南大上学的时候,根本不敢想像自己哪来的经济能力可以延续完成下半学期的课业。还好,第一年就申请到人民奖学金,往后再一年一年申请,人协给我一道一道桥板,让我这穷小子终于修完大学本科学业......。没有大学教育,我很难想像可以走到今天这样安然舒心的状态。

心存感激,能够为人协宣扬社区组织功略,今天格外舒心,十分畅怀。

2 条评论:

  1. 阿水 我也很想在晚会上见到你。色友

    回复删除
  2. 哪位色友?Show一show你的颜色!是石子?

    我是不去了,谢谢你的关照。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