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真实的父亲

图自:米胖网《父亲的背影》


好父亲,有苦不说,有难独担,有爱不言。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父亲突然去世了,儿女们不太伤心,不急于到医院去看是怎么一回事。

母亲病重时,父亲不但不表关怀,还阻三阻四,不让她多看医生,多吃药,还说,老人病,医不好的!两年后,母亲去世了,父亲不但不伤心,似乎还很释怀。儿女们很气愤,自此少去探望老爸。

他,大门深锁,连邻居也难见他一眼...不到半年,也走了。

警方急于召见家人,儿女们赶到医院去,惊讶得知,老爸不吃不喝三天,绝食而去!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要自尽?

警官递交了验尸报告,正出门口时忽然急转回头,递上差点忘记转交的遗书。老大急急打开,聊聊数字叫众人心碎......

遗书写道:“我忍了十年的痛,多少次想走了,但是妈妈还在,我不能先他而去,不然她会受不了的。还好,她终于走了,我也可以安心去了!谢天谢地!”

原文《父亲》刊自上周六的早报《四方八面》,有感于故事动人朴实,趁刚过去的父亲节,我稍为改编浓缩了一下在这里和朋友们分享。

我想起一年前另一个发生在陌生朋友身上的故事。

阿仄告诉我,朋友老实,大把年纪,老婆闹离婚,逼他把组屋卖给她,现金分了账,把他也赶出来。他居无定所,钱不够买新房子,见议员也没辄租不了组屋。孩子们奚落他,不理他。

我小心的地问,他是否有做出对不起家人的事,以致家人这么绝情?几十年的老友记,阿仄打包单,这个人心地善良,没有不良嗜好。阿仄约他出来,我见到一张几乎给生活压扎到青筋暴起,眼睛暴突的脸孔。说起话来,微声细气,显然已经失去信心,没了底气。

我打电话给他女儿,白领的高傲冷调让人寒到心里去,一派置之不理的神态。儿子语调好一些,表示还心有老爸,只是待时关注,不会忘了他。我过后让阿仄回话,很抱歉,帮不上忙,不过该说的都很谨慎地表达了。

一年后的前几周,见到阿成,精神状态好多了。阿仄辗转帮他找到工作,儿子偶尔也来看他,每次都塞给他100元。

我多嘴安慰了一句:“也是一个心意,年青人现在生活也不容易,难得了!”

我忘了他回说什么,只记得他呢喃细语,恐怕我都听不出他在说什么。不过,我知道,他不在意那一百元,回来就好,看得到儿子就很高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