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星期一

我们的“小朋友”

拍完照,看见室内人头镩动,我和子石走进讲座里,原来是“通商中国”走进拉萨尔校园,推广中国通识,增进年轻一代对中国经济商贸和社会文化的深广了解。

通商中国是李光耀资政和中国总理温家宝在2007年共同启动的民间社团组织。它汇集了政界、商界和民间力量,通过多元的大众化活动强化新加坡以及中国的联系。今天的《东游记》就是通商中国面向大专学府学生而设的重点方案之一。

通商中国不但让他们见识瞬息万变的中国社会,也提供他们在华进修及居住的机会。现在的年青人真幸福,想当初我开始在中国闯天下,虽然不至于一把鼻涕一把泪,却也一波三折,九曲十三弯地游走神州大陆。不过,坦白说,走过来,回头望,如果让我再做选择,我还是衷心热忱地选择我走过的路。

精彩啊!生命潇洒走一回。沿途风景多姿,江山如此多娇,社会如此深厚。难得的是路上交了不少朋友,经历就是一种生命的洗礼,丰富了我这一生的神采。

这时,定睛往台上一看,哈!主讲嘉宾竟是我们的老朋友林少芬。



小时候,少芬是童声小组的“小不点”,撅起嘴来一副刁蛮小妹子的模样。如今,女大十八变,她已经是本地炙手可热的响当当广告界女强人。

早期,她以一系列“黑广告”引起业界关注,所制作的红舌狗黑啤酒广告一度风行了本地大街小巷,广告词烩炙人口:

“你怕黑吗?
黑有什么好怕的?
怕黑,那你不是白白地活着吗?”



后来,旅居中国时,我在电视上看到一个中央电视台的广告,一身农村经典碎花红衣打扮的小女孩,在雪地里回旋起舞,舞到大都市的高楼顶。漫长人生路,从农村到县城到城市,这是多少中国人出人头地的梦啊?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简明有力的广告语牵动人心,也触动了当时刚到神州大陆开拓新生命的我。这广告是谁拍的?怎么那么传神?可惜摄影镜头动感张力不足。后来才知道幕后策划就是我们剧社的童年小伙伴林少芬。



少芬近来是本地《讲华语运动》委员会主席,以新媒体科技激活了多年以传统方式推行的运动:



最近,华文教育考试比重的课题在狮城议论纷纷,少芬是向政府反映民间意愿的领头人之一。

上海世博会开幕当天,少芬以顾问团主席的身份陪伴在李光耀资政身边为新加坡世博馆揭幕。“音乐盒”里的软件心件出了问题,她勇敢地走笔高调回应,关爱国家形象的心切,引起社会、政府和旅游局的关注。

新加坡没有华文人才?林少芬就是一个典型的中文奇才,而且,有强烈的公民意识与社会责任。我们周围,不乏这样的人才,却欠缺润油剂给他们转动成国家的音乐盒!

有这么一位忧国忧民的华文精英能在国家的音乐盒上为民起舞,身为童年友伴的我们也沾点光,为她而感到自豪!

无巧不成书,今天伟光的部落格《乐己乐人》也介绍了林少芬,还是赶在他入院动手术前,夜里上门探望呢!我们这群一度在台上舞动青春,在生活中风雨同舟的年少童伴,就是这么有情有义。

一转眼,都已经是五十开外的人;三十几年岁月已经飞过,我们一颗颗依然鲜活蹦跳!

2 条评论:

  1. 林少芬,我很欣赏她。

    说起那个啤酒广告,由于林子祥“黑”的发音好像“A”,同学们常常以此互相调侃:“你怕A吗?”“A!?有什么好怕呢?"~呵呵

    回复删除
  2. A你拥抱它还来不及,怕?有A有文凭,有文凭就有好职业,好前景!怕的是没有A!^_^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