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星期日

前程万里

父亲节让我想到一个不久之前凤英传来的一个真实故事,一个很生动的亲子教育。

儿子在中学时是个不折不扣的差生,考试卷子上永远是“C”。父亲却很有办法让差生儿子变成优等生。


话说,有这样一个儿子,正处青少年叛逆期,是个让老师头痛的孩子-调皮、厌学、爱做白日梦,每天憧憬成为赛车手。所以,成绩变成了雷打不动的“C”。

有一天,老爸终于忍不住开口说话了:“你的老师告诉我,你整天梦想当舒马赫那样的赛车手,变得不爱学习了,对吗?”

“是。”儿子感觉老爸的话里有鄙视的成分,这是对一个14岁少年尊严的莫大侮辱,他点挑衅地答道:
“舒马赫是我的偶像,他像我这么大时成绩也很糟糕,还考过零分,现在不也当了世界顶级赛车手?”

父亲爽朗地笑了起来,那笑声让儿子觉得有点阴鸷的味道:
“他考了零分,当了赛车手。可是,你从来就没有考过零分啊,每次都是‘C‘!”

“他竟然笑话我没有考过零分?我真的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咽了一口唾沫,儿子从喉咙里发出低沉的声音:“那么,你希望我考个零分给你看看吗?”

“好啊,你这个主意很不错!那就让我们打个赌吧,你要是考了零分,那么以后你的学业一切自便,我绝不干涉;可是,你一天没有考到零分,就必须服从我的管理,按照我的规定去好好学习。如何?”

他们很认真地击掌为盟,儿子在心里窃笑不已,觉得自己遇到了一个天底下最可爱也最愚蠢的父亲。

父亲说:“但是,既然是‘考’,那就得遵守必要的考试规则:试卷必须答完,不能一字不填交白卷,也不能留着题目不答,更不能离场逃脱,如果那样的话即视为违约,好不好?”

这还不简单?儿子的心里发出快乐的鸣叫,不假思索地答道:
“没有问题!”很快地,考试又来了。试卷发下后,儿子快速答卷:“反正这些该死的试题我平时就有五分之三不会,考个零分不是什么难题吧?”

第一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指挥美国人民反击纳粹的时任总统是谁?下面有三个备选答案:卡特、罗斯福、艾森豪威尔。”儿子知道是罗斯福,却故意在答题卡上涂下了艾森豪威尔的名字。

试题的难度不断增加,他越来越不知道哪个是正确答案,开始犯难,但按照约定他不能空着不答,最后只能硬着头皮乱蒙一通。走出考场,他忽然发现自己手心里竟然出汗。他第一次感觉到,原来考零分也很难!

考试结果出来了,是可恶的“C”,而不是可爱的“O”!

儿子灰头土脸地带着试卷回家,父亲笑眯眯地提醒,
“咱们可是有约在先哦,如果没考到零分,你必须听从我的指挥和安排。”

儿子低下头,暗骂自己不争气,连个零分都考不到。同时也在心里作好了最坏的准备,
“他还能怎么指挥我?无非是让我好好努力早日考到A而已嘛!”

父亲清了嗓子,下达了命令:
“现在,我拜托你早一天考到零分,你近期的学习目标就是向零分冲刺!哪一天考到了零分,哪一天你就获得自由!”儿子差点以为耳朵坏了,或者,是老爸的脑子坏掉了,这样一个大好机会送到他手上,他竟然将我轻轻放过,并且无限制地给我发补救的机会?考零分比考A更容易一些,于是,我又看到了一丝曙光。  

很快地,又迎来了第二次考试......结局还是一样,又是“C”!第三次、第四次......儿子一次又一次地向零分冲刺。为了早日考到零分,他不由自主地开始努力学习,然后发现,自己有把握做错的题越来越多。换句话说,他会做的题越来越多。  

一年后,他成功地考到了第一个零分!试卷上所有的题目他都会做,每一题都能判断出哪个答案正确,哪个错误。父亲那天很高兴,亲自下厨做了一桌菜,端起酒杯大声宣布:

“儿子,祝贺你,终于考到了零分!”还冲儿子眨眨眼,加了一句话:
“有能力考到A的学生,才有本事考出零分。这个道理你现在应该已经知道,不过我是早就计划好了,你被我耍了,哈哈哈......”

儿子心里承认被老爸耍了。在这个赌局中,其实他的一举一动,都早已经在预料之中。可是,把考满分的要求换成考零分,儿子就觉得容易接受得多,并且,愿意为达到这个目标而努力。

后来,儿子考上哈佛,读完硕士读博士,在18岁以后就再也不去想做舒马赫第二了。他觉得,自己完全可以做到刘轩第一。

刘轩,何人也?就是名作家刘墉的儿子。2009年刘轩在上海为新书《叛逆年代》主持签售时,讲述了上述这段刘墉拜托他考零分的独家温馨的故事......

现在,刘轩和老爸一起开了个博客,主题是“两代人对谈的父子博客”。儿子说:“我很享受这种可以跟他推心置腹,发表不同见解的交流和沟通。我想,如果有了孩子,我也会跟他定下同样的“零分之约”,这绝对是比满分之约要科学,巧妙,有用得多的约定。”

很创新的沟通方式,很感人的家教故事。

你有胆量用在孩子身上吗?在岛国的精英教育制度下,你我这样做也许要三思。一旦付出无可逆转的代价,一分流,再贴上标签,要翻越五指山就很不容易了!

孩子现在走过了高中教育,我们当父母的早已全身冒汗。他一路走来,真不容易,罄竹难书。今天,他要飞向澳洲,飞向他梦想的蓝天,默默祝福他梦想成真,前程万里!

很爆笑的父子对话,共分五段:
1.捡到钱I
2.捡到钱II
3.守信
4.捐钱
5.读书

温馨提醒:笑就好,不要滚到地上去-“笑滚地”;或者,笑翻天-闽语:“笑到翻(Beng)”哦!^_^

1 条评论:

  1. 这个哈佛生也没为社会做过什么大贡献。。。也不过如此!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