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星期五

陌生人

老同学陈侨美讲课时十足投入,场面生动活泼。


茫茫人海,人来自四面八方。

有时候,一个奇缘,就可以让十万八千里的人,在一个不起眼的屋檐下相识,相知。

今天,接到一个邀约,是武汉的学员,约我明天一起茶叙。“你们行色匆匆,有时间吗?”我问。

她回应:“不忙,不忙,如果老师时间可以。” 和学生课堂下的互动,是我生活的补养剂,虽然名堂上是他们像我请教。这回,这位年轻的官员是班上唯一上课时手指在笔记本电脑上键指如飞的学员,我一眼看出她属于新一代电子科技掌握得不错的新生代。

“我想向老师求教课堂外的人生课题,请您从外国人的视角谈一谈我们中国的问题。”

“你想找个生命在时局下的定位?”我单刀直入,知道这小妮子有人生展望,也许正碰到生活上的瓶颈困惑。“让我回去看一看工作时间表,再和你确定。其实,我得尊重当局,不知道他们是否乐意让我们私底下接触学员。

“没问题呀,课后交流很好呀!”豪爽的教学主任直爽地开了绿灯。

我和QM是阔别40年的德明老同学。上完课走出SMU大楼,她开腔头一句就是:“我们一别40年没见嗬!”

当年在德明政府华文中学参加戏剧研究会时,QM是研究会主席,算是我的学姐。电子科技把我们40年后又联系在一起,而且还给我这单差事,让我又在讲台上神采飞扬地和来自武汉的朋友互动讲学。

我们到书城的Jack Place去,她说:“这是我们当年学生们常来的西餐厅。”心里想着,没告诉她,当年我哪有钱来这种地方?”

“这堂课上过了,没让你这个介绍人丢脸吧?”她笑着连声说好。接着,我们畅谈德明轶事、国家大事、个人生活经历.....谈话间,不断听到她即兴爽朗的笑声。

德明蓝色裤裙红色铁校徽的时光,有太多的言语、欢笑、烦恼、怀念......。青春没有选择,也没有遗憾,所有的曾经走过,都是青涩可爱的足迹。

我告诉QM:”你我都有一个共同点,十足认真,全心投入讲学!这是德明精神。”

在我们人生旅途重叠的记忆中,时光匆匆,可我和她都不是过客。因为有了这份质朴的校友情谊,我们的校友情悠然流淌,我们的真友爱自然流露,谈话间欣喜连连。

没想到,一谈谈到下午四点半,足足侃了4小时。

老同学就是老同学,QM告诉我,原先说好的讲师费,她给我再加150元。这个意外的小奖励,给我回家的路带上满心欣喜。我把这欢喜,传给了巴士车上坐在我身边座位上的印度小女孩。虽然陌生,语言不通,她给我逗得开心连连。

下车的时候,年轻的印度妈妈连声道谢。

“陌生人的邀约+不陌生人的聚餐+陌生小女孩的巧遇=我开心的一天。

这是我今天欣喜的方程式。

好,心情美,给大家分享一个很有意思的PPT-《陌生人》,请点击下载,再打开观赏。

看了,思考了,你应该很有感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