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星期一

《名厨出走记》


很久没有看电视了,今天晚饭过后,偶然看到第八波道的一个好节目《名厨出走记》。

节目安排年轻的厨师到泰北的茶香村,在高原上就地取材,巧手煮出两道创新的料理和村民共享。

城乡文化差异的碰撞,给观众带来新奇的元素;厨师随心的发挥,在钟琴不抢光、不胡闹的带动下,恰到好处地给观众打开了偏远山村的视野。编导也适时打上人生感悟的词句,添加了节目的人文色彩。

四天的短旅,从开始的乍到适应,到熟悉厨房、第二天上山认识土菜、邀约村民赴宴采集食材,然后采集食材,下鱼塘、追跑地鸡,到最后大家一起在厨房里动手,大厨掌镬做菜,大家共享本地食材、外来人烹调....。

最后一天,村民惜惜相送,厨师临走依依,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很平实,很感人,很用心,有别于一般匆匆促促走马看花的的旅游花絮。这一集的收场太匆忙,连名厨的姓名字幕都没闪现,这是小小的美中不足处。

恭喜新传媒,制作这么有人文气息的节目,观众有福了!

收起以往不屑浮躁节目的眼光,我要为电视台做个广告-《名厨出走记》,每逢星期一,晚上8点,记得收看!

4 条评论:

  1. 没时间准时守在电视旁观看《名厨出走记》,但知道这个节目应该差不到哪里去。看到了郭叔叔的介绍和推荐,今天终于上网去“补看”了第一集。

    棒!

    我曾在2008年5月6日的日志上写道:


    明天考试,今晚还一直在看电视。
    晚上8 点《抢滩大行动》最后一集。
    只看过三、四集,但就觉得它是近来较难得的好节目。
    够真实、够感人。尽管许多人批评节目概念抄袭日本节目,但能够抄得好,抄的出色,何尝也不是好节目呢。主持人不在我的考虑范围之内。节目会突出,是因为摊主,因为师傅。
    好几次被感动,好几次要掉泪。


    今晚我又再一次被感动。

    同样的制作团队。同样的那份真诚。同样的令人动容。
    尤其是不时在荧幕上打出的字幕。
    一字一句看似简单,但我却觉得意义深长。
    当中包涵了令人深深反思的哲理,
    当中蕴涵了发人深省的人文气息。

    资料撰稿是张棋琴,大家称她ah kim.
    这位女侠,真了不起!

    回复删除
  2. 原来是张侠女,我当年的老朋友。很温很文静很踏实的一个人,当年在新明日报当娱乐记者的时候,就与众不同地不耍花俏、不处心积虑、不虚张声势、不甜言蜜语地挖新闻,十足是个“新闻工作者”,今天想来,还是很感佩!

    老朋友制作这样超水平的人文节目,我深深地为她感到高兴!

    这会儿没有她的电话,否则第一时间联络她,恭喜她,颁她一个“平民观众电视奖”。^_^ 张棋琴,加油!

    诶,不对!以前那位是张期琴,此“期”非彼“棋”,难道张冠李戴,另有“棋”人?

    不管了,反正节目拍得好,撰稿写得好,不负我年付出的100大元。照赞不误!借用章恺的语句:

    “侠女,真了不起!?

    回复删除
  3. 应该是同人,但她以前确实是记者,还有个笔名叫“卡尔”。

    回复删除
  4. 对,同一个人,没记错,是她换了名字。我没的记性老化。^_^

    回复删除